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市州、高校动态

黎跃龙:产教融合助推“教育扶贫”精准发力、长远有利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9-24 17:56

916日,长沙电力职院院长黎跃龙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产教融合助推‘教育扶贫’精准发力、长远有利”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访谈中,黎跃龙重点介绍了学院“定向培养”模式在扶贫脱贫领域的成功实践。学院依托办学优势,在省教育厅和主办单位的支持下,与各市州农电服务公司协商制定招生、招工方案,签订现代学徒制培养协议,逐步构建起校企育人“双重主体”、学生学徒“双重身份”的育人机制。近年来,学院精准招录1288名贫困家庭高考学子,定向培养成为农村供电服务职工,形成了“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的“造血式”扶贫模式。

黎跃龙介绍,学院强化校企“双主体”育人,坚持职业为基、教育赋能,通过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将学生教育和管理的模式、方法、措施与供电服务岗位能力需求紧密对接,从源头上提升育人质量。突出“教学做”一体化育人,强化学生能力的培养,坚持以供电所综合柜员、台区经理、配电运维工等主要岗位为依据,突出“实践为主、理论够用”,让每门课程瞄准岗位知识和技能,提炼典型任务,开展任务驱动式教学。坚持德技“双达标”育人,坚持将企业文化、电力职业精神、岗位知识技能融入培养全过程,按照“扶贫先扶智,匠心育匠才”理念,精心培育思想文化和操作技能“双达标”的优秀定向生。

黎跃龙指出,师资是第一资源,学院着力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建立了从供电企业引进技术技能人才的机制,选派优秀专家人才到学院教学,参与课程开发、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师带徒等任务,提升学院实践教学整体水平。今年,学院教学团队获得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其中1支团队获得国赛参赛资格。

访谈最后,黎跃龙还就广大网友关心的职业前景、实习实践、就业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黎跃龙:产教融合助推“教育扶贫”精准发力、长远有利

1375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