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义务教育

王海军:长沙市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解读

  • 索引号:430S00/2021-0500513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06-21 11:25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王海军:长沙市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解读

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牵涉千家万户的利益,到了招生季节,广大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关注,6月18日下午,长沙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海军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长沙市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解读”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今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基本保持稳定

王海军介绍,长沙市今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和去年相比没有很大的调整。小学实行公示学区、划片招生、注册入学政策。小学升初中按照单校划片(对口升学)、多校划片和配套入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多校划片的方式为“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继续实行民办初中学校“公民同招、超员摇号”政策;继续加强体艺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培育体艺后备人才;继续保留特色学校招生,外国语学校按照招生计划1:2的比例确定入围名单后通过电脑派位随机录取。

小升初的微机派位分两种情况进行

王海军介绍,微机派位主要分为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子弟学校两种情况。

在公办学校微机派位方面,各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相对就近原则为每所小学划定对应的两所或多所初中学校,下达微机派位计划。微机派位时依据当年派位计划数和学生志愿填报人数进行,当志愿填报人数小于或等于志愿学校派位计划数时,计算机派位系统依据学生志愿自动分配到该志愿初中学校;否则按照计划人数随机分配到该小学对应的初中学校。

民办学校、子弟学校派位依据当年民办学校、子弟学校派位计划数和学生志愿填报人数进行,当志愿填报人数小于或等于志愿学校派位计划数时,计算机派位系统依据学生志愿自动分配到该志愿初中学校;否则按照计划人数随机分配到该志愿初中学校。

此外,微机派位志愿填报前,在具备同等派位条件的前提下,家长可以自愿申请双(多)胞胎子女以捆绑方式派位。一旦申请捆绑派位,申请到同一所初中学校既包括公办学校,也包括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

中考招生政策主要调整五个方面

2021年长沙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在考试科目、考试形式、组织形式、考试时长保持不变,高中招生继续实施“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录取。主要调整的内容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调整考试时间。按照高考、学考时间安排,今年长沙市中考安排在6月18-20日,中考成绩7月3日揭晓。

二是调整成绩呈现方式。2021年起长沙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呈现形式由等级呈现调整为分数呈现,将原6A调整为6个120分,录取总分为720分。考虑到2021届初中毕业生生物、地理已经在2020年考试完毕,2021年设立过渡期一年,录取总分为610分。

三是调整招生录取规则。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按照学生填报志愿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及享受政策性优待情况择优录取。

四是调整完善多元录取方式。从2021年起取消直升生招生计划,所有初中毕业生未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一律不能参与高中阶段学校的录取。加大指标生招生计划,从2021年起,指标生招生计划调整为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数的50%。同时严控跨区域招生。

五是降低中考命题难度,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王海军指出,今年开始将学业成绩改为分数制,是为了对接高考改革,解决踩线矛盾,回应群众呼声。“借此机会,特向广大家长和社会声明,分数是精细的等级,等级是粗略的分数,无论实行等级制还是分数制,都不影响对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培养和塑造。请家长朋友给予理解,积极支持。”王海军说。

最后,王海军还谈到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费用、志愿填报等问题。他提醒广大家长:“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义务教育阶段主要是就近入学,家长朋友要理性选择,不要跟风攀比,盲目择校。没有最好的学校,只有最适合自己的学校。”(汤佳)


王海军:长沙市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解读

19911758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