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政务公开>高等教育>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1-15 00:00

本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湘教办通[2018]93号)要求,结合学校2017至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

一、 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学校坚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不断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广大教职工依法获取学校信息,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2017-2018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进展,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学习传达有关文件精 

神,并在党务、校务公开工作的良好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丰富公开方式,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积极畅通信息公开渠道,着重抓好学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阳光服务平台、校报、广播室、宣传橱窗的信息公开专栏,对党务、政务、教学、科研、学生管理、人事任免等方面的内容予以及时公开,使全校师生员工能够及时、方便、快捷地了解相关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程序严密规范。

(三)切实加强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

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能对外公开。

二、 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7-2018学年,学校共编辑印发校委字、校行字文件、会议纪要153个,利用学校校园网主页平台新增公开信息1139条,通过湖南教育网、新湖南、三湘都市报等省级平台公开发布信息27条,通过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益阳市政府采购网、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等市级平台公开发布信息52条。同时,学校还积极通过各类会议、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大屏幕等各种途径公开学校相关信息,确保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及时、准确了解学校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学校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将涉及学校的有关十个大类的信息(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其他公开信息)按要求对外公开(具体网址链接见附表)。

在招生信息公开方面,学校不仅在校园网主页上开设“招生信息”专栏,还有专门的“招生办公室”二级网页,主要公布了学校简介、招生计划、招生专业介绍、招生简章、成绩公示、录取名单、热点问答、联系方式等信息,确保招生工作公开透明,确保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及时获取所需资料。

在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校重大项目的招投标、学费标准及收费依据、财政预算决算、财务管理制度、国家奖助学金评审、贫困生认定及各类资助等信息全部通过计划财务处网站、校园网通知公告栏及纸质形式公开,广泛接受监督。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互联网,通过校园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二是召开两代会、党委会、校务会、党政联席会、校长办公会及其他各类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三是印发校委字、校行字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四是通过定期编印发放校报、学生手册,以及上报年鉴、党委执政实录、社会发展综合情况统计年表等统计报表和专项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五是通过阳光服务中心、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公布信息。

六是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三、 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2018学年度学校共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12例,涉及招生就业、自学考试及学费缴纳等内容。学校均依法作出了书面答复,向申请人提供了相应信息。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 学校师生及社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公开各种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 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7-2018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兄弟院校相比,还存在许多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部门和人员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仍需提高,实施情况不太均衡、不够规范;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及上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拓展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学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

                                   

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18年11月12日

 

益阳医专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9805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