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第二十四届湖南省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在长沙举办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3-05-15 17:39

5月13日至14日,由省教育厅牵头主办、省电化教育馆承办的第二十四届湖南省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在湖南湘江新区博才建业学校举行,自此拉开2023年湖南省中小学生科创实践活动帷幕。

本届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设数字创作、计算思维、科创实践、乐高教育四大类活动项目,全省12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现场展示交流和复评测试答辩,通过现场设计、制作、分享展示信息科技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

1

开幕式现场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静,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岳麓区委副书记周凡致欢迎辞,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团省委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及省电化教育馆、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长沙市教育局、湘江新区教育局等单位负责人出席。

2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静讲话

刘静指出,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是我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提升学生信息科技素养的重要抓手。当前,我省处于从教育信息化2.0步入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期,要深刻分析学校科技创新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推进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科技创新学习活动以更加灵活的形式展开,使面向全体学生、适合每个学生的科创教育真正实现,全面提升学生信息科技核心素养;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加强校内外资源互补融合,突出信息科技课程的基础性、实践性和综合性特点,有效整合劳动教育、综合实践等课程资源,积极推行跨学科融合教学方式,着力推进教师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校科技创新教育水平。

3

学生展示准备

4

机器人竞赛现场

本届活动来自全省各地各中小学校的408支队伍、898名学生参加科创实践、乐高教育类项目展示交流,279件作品入围数字创作、计算思维类作品现场复评、319名创作学生参加现场测试答辩,展示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科技创新实践,在创造与分享中培养探索精神,激发科创热情,锻炼实践能力。

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原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坚持以“实践、探索、创新”为主题,是一项旨在促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展示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实践成果的科技创新活动,自2000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为全省中小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提供学习互鉴、交流展示的平台,一大批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从活动中脱颖而出。

为进一步规范竞赛活动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从2023年开始,我省将省教育厅指导开展的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与省科协指导开展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整合为“湖南省中小学生科创实践活动”,由省教育厅、省科协、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团省委共同主办,分阶段由省电化教育馆、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具体承办。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第二十四届湖南省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在长沙举办

29338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