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民办高校专项督导工作动员培训会议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11-08 16:16

夏智伦: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五大方面 高质量开展全省首次民办高校专项督导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民办高校专项督导工作动员培训会议


5V7A1651

11月8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民办高校专项督导工作动员培训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108114603

省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作动员讲话


微信图片_20221108161701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郭建国主持会议


    11月8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民办高校专项督导工作动员培训会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民办高校专项督导工作,引导规范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省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作动员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郭建国主持会议。


    夏智伦指出,在全省首次开展民办高校专项督导,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促进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规范民办高校办学行为、优化教育生态的现实需要,是推动民办高校改进内部管理、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有效手段,对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对民办高校进行一次全方位“体检”,帮助民办高校把稳发展“方向盘”,系紧发展“安全带”,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夏智伦强调,此次专项督导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五大方面重点发力,及时“纠偏、纠错”“扶正、扶对”。要聚焦党的建设与思政工作,引领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切实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聚焦法人治理和班子建设,督促指导学校完善董(理)事会、党委、校务会“三驾马车”同向发力的运行机制,形成董(理)事会是学校决策核心、党委是政治核心、校长是行政核心的良好格局。要聚焦规范办学行为,高度关注学校在招生、收费、教育教学、合作办学、学位学籍管理、毕业生就业、后勤管理、安全稳定等方面的情况,督促引导学校依规依法办学,坚决杜绝有偿招生、夸大宣传、虚假承诺等违规行为。要聚焦资产与财务管理,督促学校落实好法人财产权,建立健全财务会计制度和财产管理制度,完善风险防控机制,规范办学资金使用,确保办学资金安全。要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和师生权益保障,高度关注教师配备、工资待遇、教师培养、师德师风、教师队伍稳定等情况,引导学校把服务和关心学生作为办学的首要任务,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到实处。


    夏智伦强调,做好民办高校专项督导工作,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督导组和民办高校的共同责任。督导组要始终坚持政治导向,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学习掌握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精神,以深层次、全方位的督导指导学校整改问题、改进工作。各民办高校要积极支持配合督导工作,对反馈问题要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督促改。省政府教育督导办要建立民办高校专项督导工作长效机制,健全问题整改跟踪销号等制度,适时组织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切实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委厅将把督导情况作为民办高校表彰奖励、政策支持、学科专业设置、招生计划确定等事项的重要依据;对问题整改不力的,将依据《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进行问责。


    郭建国指出,本次民办高校督导分三批实施,第一批选取长沙医学院、湖南都市职业学院两所高校进行试点,拟于下周正式进驻学校,第二批对6所民办本科院校、1所民办高职院校进行督导,拟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第三批对其它7所民办高职院校开展督导,拟于2023年上半年完成。各民办高校要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和工作时限,做好各项迎检自查工作。专项督导期间,民办高校和督导组都要严守纪律规矩红线,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及师生防护工作,确保专项督导工作顺利进行。


    会上,长沙医学院董事长何彬生作了表态发言,省教育厅督导处负责同志就本次专项督导工作规程作了解读,有关专家就督导内容、方式方法进行了专题讲座。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委厅领导李纪武、雷桂平,督导专家及委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民办高校董(理)事会、党委、校务会班子成员,学校处室和院系主要负责同志;民办高职院校所在地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督导、民办处(科、办、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文\图 雷海燕)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民办高校专项督导工作动员培训会议

2912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