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召开全省财政教育投入工作座谈会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12-17 18:38

5V7A9687

12月17日下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召开全省财政教育投入工作座谈会


1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11217171533

省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庄大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17日下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召开全省财政教育投入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全国财政教育投入工作会议精神,督促各地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加快2021年预算执行,做好2022年预算安排,确保做到“两个只增不减”。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省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庄大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财政教育投入工作,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国家战略性投入予以优先保障和重点投入,保证财政性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一般不低于4%,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的重大意义,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紧迫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财政教育投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调度、再推进,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教育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夏智伦强调,各级教育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两个只增不减”要求,努力做到“三个到位”。一是确保2021年预算执行到位。各市州要督促指导市县、学校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切实保障教育重点任务经费投入和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二是确保“两个只增不减”落实到位。要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投入,积极筹措其他财政性教育经费,尽最大努力做大增量,并根据学生人数增长情况测算现有增量能否确保“第二个只增不减”。各地要抓紧时间、加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冲刺、全面完成今年“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目标。三是确保2022年预算安排到位。各级教育部门要聚焦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加强顶层设计,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制度建设、项目储备,争取新增财政收入更多用于教育事业。要坚持优化结构,把新增教育投入更多用于明年重点工作,如全省重点教育工作以及本地区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薄弱环节。要坚持把新增教育支出更多用于保障教师待遇,特别是要进一步提高农村教师工资待遇水平。


    庄大力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会同教育部门切实抓紧抓好财政教育投入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实现“一个一般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要加快财政教育资金支出进度,全力保障教育重点领域资金需求,结合人口规模、学生年龄结构、学校布局调整、教育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等科学编制2022年教育预算,进一步完善稳定增长投入机制,以实事求是为原则不断提升教育投入数据统计质效。


    会议指出,为更好督促工作落实,各地“两个只增不减”落实情况将与有关教育转移支付分配、真抓实干考核、教育督导评估等工作挂钩。


    会上,怀化市教育局、永州市道县教育局、郴州市教育局、株洲市石峰区有关负责同志先后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市区教育(体)局、财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及教育、财政部门有关科(股)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文\图 雷海燕)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召开全省财政教育投入工作座谈会

2131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