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全省公办本科高校专职副书记专题培训班在省委党校成功举办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6-08 16:40

5月31日至6月4日,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在省委党校联合举办公办本科高校党委专职副书记培训班,全省公办本科高校专职副书记31人参训。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潇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主持开班式。陈潇副部长在讲话中强调了本次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勉励参训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学习贯彻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中央要求;加强高校党建工作业务学习,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和履职本领,以实际行动回报省委、省委组织部的殷切期望。

此次培训班在课程设计上作了精心安排,重点针对高校党委副书记履职尽责安排了四场专题业务培训:省委基层党建办主任龙稳铠就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做专题辅导,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周娟围绕“坚定不移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专题辅导,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四级调研员郭立业就“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 做专题辅导,省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处处长肖金华做了题为“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专题辅导。在培训方式上安排了小班分组讨论,做到专家辅导与经验交流相结合,集中授课与分组研讨相统一,力争让培训质量更优、效果更好。分组讨论中各位学员就如何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以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如何规范二级学院议事决策机制,如何发展中青年骨干教师入党,如何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建设,如何解决高校人员编制不足问题、推进干部转岗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为培训班做“守初心担使命,做一名优秀的高校领导”专题辅导。他指出,高校要坚守办学宗旨,立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自身优势、办出自身特色;要注重工业生产尤其是制造业人才培养,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要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做好产学研相结合;要为建设中国特色的高等学校、为更高层次教育培养更多优秀、专业的人才;要解决好学生身体、心理健康等问题。他强调,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高校领导要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坚定执行者。党委副书记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岗位职责,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提高思想政治品格,积极参与学校党委科学决策、推动决策贯彻执行。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在培训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既是政治轮训,更是业务培训,课程设计契合实际,教学内容重点突出,教学形式灵活多样,是一次针对性强、业务性强、实用性强的高质量培训班。就推进今年高校党建工作几项重点任务,他强调,要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这条主线,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办好一大盛事,围绕建党100周年配合开展好相关活动;要落实好“教育工委书记开局项目”工程,全面提升高校领导班子整体能力;要围绕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他勉励学员增强政治担当,提升实践本领,摆正位置,调整心态,履行好岗位职责。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是在高校集中换届结束之时迅速组织的一场专题培训,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恰逢其时、恰到好处,就像一场“及时雨”;既是一场精彩纷呈的“理论大餐”,又结合高校党建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将有力促进全省高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班式1

开班式


学员2

学员听讲


讨论交流3组

分组讨论


王瑰曙做“守初心担使命,做一名优秀的高校领导”专题辅导

王瑰曙做“守初心担使命,做一名优秀的高校领导”专题辅导


王建华主持开班式

王建华主持开班式


合影

学员合影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全省公办本科高校专职副书记专题培训班在省委党校成功举办

19454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