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我省组织召开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4-29 17:39

1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左清讲话

2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

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启动仪式现场


4月28日,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启动仪式在长沙理工大学顺利举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左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高教处、长沙理工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主要负责人及全省共42所高校5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左清强调,课程思政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不断深入探究其教学规律,科学规范化建设,要理清逻辑、构建机制、形成典型范例,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引领作用。她同时指出,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存在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在专业课程知识内容中挖掘思政元素;第二个层次是教师自身与课程的融合;第三个层次是教学相长,实现师生共同成长。要鼓励高校教师积极参与,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朝晖在致辞中指出,课程思政是当下高等教育的热频词汇,让所有高校、教师都承担好育人责任,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得到了全省高校以及广大教师的积极响应。强调课程思政建设,首先应做好顶层设计,不断构建课程思政新体系;其次,要注重课程知识点的拓展,充分挖掘和融合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努力打造课程思政新课堂;最后,要努力健全课程评价体制机制,建立课程思政新标准。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马景焘在会议中指出在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湖南省获6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取得了突出成绩。今年,此项赛事又在原来的基础上发展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充分体现湖南省教育厅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高度重视。他还介绍了高教社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平台与资源建设以及教师培训等方面作了积极努力。

本次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邀请了众多资深的专家和教授,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叶志明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廷祝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桥云教授、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刘卫国教授、湖南信息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院长况守忠教授和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任远副教授为与会者带来了六场精彩纷呈的报告。

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由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委员会主办,长沙理工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在会议召开的同时,我省启动了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大赛时间为2021年4月至9月,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将致力于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全省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文/周军 范晓雪 图/张竞超)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我省组织召开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1652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