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察组向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3-08 15:39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3月4日,省委教育工委2020年第二批第一巡察组向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瑰曙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李纪武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主持反馈会并作表态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308153725

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察组巡察组向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308153711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瑰曙出席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305145130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李纪武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


按照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日至12月31日,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察组对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四个落实”,紧扣“三个聚焦”,从严从实开展巡察。通过民主测评、问卷调查、查阅资料、开展个别谈话、听取情况汇报、受理信访举报等,全面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1月28日,省委教育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李纪武在反馈时指出,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班子能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是一个政治坚定、团结和谐、积极进取的领导集体。近年来,学院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着力推进综合改革和内涵发展,制度体系也在进一步完善,特色专业群建设成效比较明显。但仍存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与新形势新要求有差距;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党委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核心作用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压力传导变形走样;上轮省委专项巡视整改不到位等问题。上述问题中,涉及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李纪武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三是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

王瑰曙强调,巡察情况反馈会是一个重要的、特殊的会议,既充分肯定了学院近几年来的发展成就和领导班子、教职员工所付出的积极努力,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学院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领导班子要对照反馈意见,认真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一是增强政治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突出整改质量,把巡察整改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厅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结合起来,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要注意把握好人与事、治标与治本、解决具体问题与推动改革发展的关系,推动管党治党持续深化、见行见效,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学院党委要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及时研究部署、认真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项整改落实。党委书记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领导班子成员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坚决防止敷衍应付、上推下卸、边改边犯,坚决防止以简单问责下级替代本级整改。三是坚持“四个融入”,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坚决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要透过业务问题查找政治偏差,真正把“改”字贯穿日常工作之中;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巡察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问题,在健全制度上着力,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不断扩大整改成果,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提质创优;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准确把握教育与管理的关系,以上率下,以下看上,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开拓前进。

李三福表示,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客观公正评价了学校的工作,一针见血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巡察中发现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整改意见建议,对学校加强和改进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做到问题解决无遗漏、推进整改无死角,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强化成果转化,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为我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科教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校领导出席会议,学院纪委委员、学科带头人、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退休人员代表等参加会议。(文/向伟)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察组向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1476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