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教育评价改革”教育智库专题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12-02 17:18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省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训班精神,11月29日,省教科院联合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长江教育研究院举办了“教育评价改革”教育智库专题研讨会,即首届“长沙·长江教育论坛”。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志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姜朝晖,清华大学全球学校与学生发展评价研究中心秘书长胡皖琪,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等专家领导参加了此次研讨。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石灯明认为,教育评价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最迫切的龙头任务,要把教育评价改革细化渗透到教育事业发展各方面、各领域和全过程,把为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建言献策作为教育智库、科研机构最重要的首要任务,主动调查研究,主动引导舆论,主动指导实践,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教育评价改革贡献智慧。

研讨会上,周洪宇从背景、特点、任务、关键问题和落实举措等方面系统解读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他认为,破除“唯分数”等顽疾,归根结底就是要尊重教育规律,按照教育规律办学,按照教育规律培养,按照教育规律评价。刘志军就破除“五唯”的可能路径提出了建议,即做好自上而下的制度设计,达成广泛共识,抓好落实举措,审慎问题处理。姜朝晖认为评价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工作,而且是风险很大的工作,涉及到价值导向的问题,也有指标体系的问题,还有评价结果的应用问题。评价只是起点,不是终点。胡皖琪表示,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通过评价,梳理、优化和创新业务流程,达到更好的效果。缪雅琴介绍了长沙实施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基本理念和改革探索实践。

长沙·长江教育论坛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理论创新;发挥智库决策咨询功能,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教育实践指南,促进教育发展。(文/蒋志平 图/陈仁省)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教育评价改革”教育智库专题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1397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