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送培到汝城 推普进瑶乡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11-21 11:3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强少数民族地区推普工作力度,11月15日至16日,省语委办、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到“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文明瑶族乡举办中小学教师普通话水平提升培训班,文明片区全体223名在职在编教师参加培训。

“我们做个约定,大家每天记十个字,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就能把普通话中3500个常见汉字熟记于心了。”轻轻的叮嘱,寄托了授课教师对学员的殷殷期望。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湖南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分别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普通话发音方法及普通话测试应试技巧。各位专家从理论到实际,从普通话的定义及测试评分标准;声、韵、调、语流音变;轻声、儿化、单音节字、多音节词的发音与朗读;短文朗读、命题说话等内容对学员们进行了指导。同时,为了增强培训的实效性,本次培训邀请了16位普通话测试员分小组逐个对学员进行正音训练。通过讲解规范发音要领、听音和专家现场点评纠错等方式,让学员们学练结合,进一步认识自身普通话水平的缺陷,掌握改进方法。

“学贵自知,学贵有恒!作为人民教师,我们一定要说好普通话,教好普通话,推广普及好普通话。”此次参培学员汝城县沙洲乡第一片小学校长朱细芬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建设,坚持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互促进,增强全校师生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

1


2


3


4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送培到汝城 推普进瑶乡

13963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