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湖南赛区总决赛开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10-19 10:39

1

10月17日上午,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湖南赛区总决赛开幕


3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主任督学、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郭建国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01018122058

湘潭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郑赤建致欢迎辞


2

参赛选手讲述宪法故事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紧密相连。10月17日上午,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湖南赛区总决赛开幕式在湘潭大学举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主任督学、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郭建国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湘潭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郑赤建致欢迎辞。


  本次大赛包括主题演讲比赛和法治知识竞赛两个赛项,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湘潭大学法学院、湖南省法学研究基地、湘潭大学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同承办,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群体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让宪法精神在青少年学生心中落地生根。


  郑赤建在致辞中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向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郑赤建指出,湘潭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和服务工作,积极推动卓越法律人才改革试点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着力加强国家和省级法学精品课程建设,成立了湖南省首家高校法律援助机构,具有鲜明的法学学科优势。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深化宪法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宣传,努力为法治湖南及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郭建国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宪法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积极组织省内各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校开展系列宪法教育宣传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一年一度的“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在校园里掀起了学宪法、讲宪法的热潮。


  郭建国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必须铭刻在人们心中,被信仰,被认同。“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是宣传宪法的难得契机,要把宪法的种子播进广大青少年的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通过他们的言行举止开枝散叶、广为传播,让宪法家喻户晓,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希望青少年学生把握机会,在颂扬宪法、展示才华、交流提高的过程中,领悟宪法内涵,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在实现自我提升的同时,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开幕式后,演讲比赛和法治知识竞赛先后进行,经过层层选拔产生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组参赛队共计48名选手同台竞技。演讲现场,大家或结合自身经历,或剖析经典案例,或引用时事新闻,讲述自己对于宪法的理解和尊崇;法治知识竞赛中,大家认真思考,谨慎作答,充分运用自己平时积累的丰富法律知识。整场比赛井然有序、生动活泼,全面展示了当代青少年学生的法治素养和精神风貌。


  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湘潭大学及部分市州教育(体)局有关同志和参赛团队师生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文\图 雷海燕)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湖南赛区总决赛开幕

1388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