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战“疫”湘教行】停课不停学 湖南援疆干部教师“疫”路前行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3-28 16:36

春暖花开的季节,校园里本该书声朗朗,充满欢声笑语,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切。为切实保障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决定推迟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

吐鲁番的孩子们学习怎么办?万里之外的湖南省第九批援疆教师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湖南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根据各受援学校具体实际,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精心备课磨课、认真批阅作业、耐心答疑解惑,科学安排教育教学工作和学生学习任务,实现了万里之外的吐鲁番学子“停课不停学”“居家不误学”。


分学段、分类别为孩子们制定居家学习计划

线上教育教学与在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的课堂教育教学完全不同,湖南广大援疆教师遵照不同学段学习的客观规律,根据网络学习的特点,采取多种途径加强学习指导,帮助学生科学制定居家学习计划,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小学阶段,提供主题课程、综合课程,采取以活动性学习为主的方式进行教学;初高中阶段,进行“模块教学”和“任务教学”;毕业年级,加强复习备考教学;职业教育,强化与学生的交流与互动,注重情感和人文熏陶。对于自主管理能力弱、学习困难的学生,则采取有针对性的助学措施,提供适合他们的课程资源和作业。


191位援疆教师全员开展在线教学

191位湖南援疆教师全员参与了线上教育教学、教研组织等相关工作,网络课堂教学节数最多的达到64节,甚至连已经结束援疆任务的柔性援疆教师都积极参与到网络课堂教学中,部分援疆教师受援学校线上教学、选派学校线上教学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三不误”。如2020年新选派、目前尚未入疆的胡君老师,一方面积极与本单位先期援疆的同志交流,了解受援单位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具体情况,积极思考和谋划受援单位的课题研究和专业建设,另一方面抓紧时间在超星教学平台上建设完善《数据库应用技术》课程,开发软件、制作课件、录制视频、上传试题和案例逾100次(个),既满足了原单位教育教学需要,也为入疆后开展相关教育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7名援疆干部为全体援疆教师保驾护航

在广大援疆教师积极主动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7位教育援疆干部积极为援疆教师保驾护航。他们一方面积极思考、主动谋划,初步形成了未来三年援疆工作的整体思路,协助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和省教育厅制定了《第九批援疆教师服务管理办法(草案)》等规章制度,另一方面每天及时统计和上报教育援疆干部教师疫情防控情况,组织援疆教师做好入疆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表明,湖南援疆干部教师守初心、担使命,讲政治、顾大局,是经得起考验且值得信赖的。面对未来三年的教育援疆工作,湖南省第九批全体教育援疆干部教师发出拳拳之音,一定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湘疆两地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的直接指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家国担当,积极打造“红石榴”教育援疆品牌,向党和国家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文\李朝胜)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战“疫”湘教行】停课不停学 湖南援疆干部教师“疫”路前行

118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