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战“疫”湘教行】网课,这个春天大学校园的别样风景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3-23 10:38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这个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在线教学成为大学广大师生的一场硬仗。


据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统计,截至3月19日,我省52所本科院校共有30055名教师在线教学,开设了29023门课程163686个课堂,听讲学生达2142.13万人次,学生满意率达95%。


网课,成为这个春天大学校园的一道别样风景。


网课全铺开,囧事排队来


2月17日,湖南大学生物学院黄明敏老师上《细胞生物学》课,早上6:30就把雨课堂二维码发送至微信群,让同学们扫码进入。8:00准时开课,发现雨课堂平台卡顿严重,他立即调到腾讯课堂。为了这堂网课顺利进行,他做了3套预案。


“网络不畅、流量不够、无WiFi”,当在线教学大面积铺开,网络便成为一大“槽点”。


不仅是网络,学生缺教材和学习资料。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部分学生家庭困难无电脑,湖南工程学院部分教师麦克风等设备不足。老教师不熟悉在线教学软件,青年教师在多个教学平台切换,学生在N个群里签到、听课、提问、交作业,一切让人手忙脚乱。


课堂管理、教学管理也让人头疼,互动少,学生到底有没有听懂?大学生们真的很自觉吗?邵阳学院发现了少数“网课学困生”,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甚至有学生从网上购买刷课软件,一小时就把课程刷完……


学校忙服务,督导查水课


难道高等学府,会被一堂网课难住?


面对网络拥堵,错峰上课。湖南科技大学调研发现QQ直播、钉钉直播和腾讯会议受网络影响较少,教务处立即委托制作了QQ直播和钉钉直播的视频教程供老师们熟练操作。中南大学则紧急对教学可视化平台全面扩容和升级。


教师不会用软件怎么办?湖南大学教务处组建在线教学专家团队,2月初集中培训16场,2358人次参与。湖南工商大学任课教师至少准备了两套方案。长沙理工大学举办线上教学专场培训和“在线教学示范周”观摩活动。


没有纸质版教材,湖南工程学院给学生电子版教材,布置预习作业,将上课课件提前分享给学生。对困难学生,湖南大学提供在线学习专项补贴,湘南学院对303个困难学生每人补助50G的流量。


艺术生的技能课、理化生的实验课怎么办?理论课提前,实验实训课尽量安排在开学后。中南大学把近50%的实验课程采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湖南大学部分实验课程开启了实验室电脑远程服务。


坚决杜绝“线上水课”。长沙理工大学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分别组建了200人和240人的教学督导队伍随堂听课。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每门课程均有5人组跟踪督查。南华大学甚至聘请学生当“卧底”,反馈教学中的问题。


对那些不自觉的学生,衡阳师范学院南岳学院、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多次签到、提问、线上测验“道高一丈”。作业复制、抄袭?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主开发了参数化实验系统+智能化作业系统,完全杜绝作业抄袭。


老师当学生,创意课程多


“教师端如何线上点名?”“PPT怎么打开?”“电脑上没有麦克风和摄像头可上课吗?”……教学突然从线下转到线上,很多教师犯了难。


不懂就学。在长沙理工大学,2月10日,土木工程学院欧阳辰秉老师以“教师如何利用QQ群进行线上教学”首开分享先河;计通学院李骥老师编写了《腾讯课堂极速使用指南》;能动学院冯磊华老师上“在线教学示范课”;数统学院谭艳祥老师总结了在线教学八大环节的经验。


解决了软件使用问题,老师们在教学内容上各显神通。


“这种网课方式超棒!”2月27日,湘潭大学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信息安全》课获学生点赞。任课老师段斌教授使用中国大学慕课堂和教学QQ群,提前一周让学生预习,小组报名参赛。课堂上用抖音短视频展示作业,老师各个点评,融入娱乐节目的“奇袭制”,学生投票产生“演讲王”。学生收获满满。


疫情也成了教学内容。湖南中医药大学《推拿学》课上,彭亮老师录制了自创的“预防疫情功能操”。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围绕“火神山背后的土木力量”,将家国情怀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湖南科技学院英语课堂上,胡维老师讲解了十五条抗疫金句。


抓住互联网+教育契机,引导学生终身学习


一次始无前例的线上教学,湖南高校在积极应对之余,也开始思考它到底带来了什么。


湖南大学教务处负责人认为,通过总结并解决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培育学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积累了宝贵经验。在线教学同样考量着学生媒介素养和自主学习能力,因此教师今后要多引导学生善用互联网资源,使其成为能够适应时代的终身学习者。


长沙理工大学考虑有计划地推进线上教学平台的整合。该校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荣华认为,混合学习才是未来教育的出路。高校应深入推进教育观念革命、课堂革命、技术革命和方法革命。


湖南工商大学表示将抓住契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衡阳师范学院将以此次线上教学为实验案例,重视简便教学软件的开发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建设,加强线上教学方式方法的研究,推动学校互联网+教育的发展。


湖南农业大学也在思考教学评价体系的重构、智慧教室建设与应用的加强、教师主动创新、学生深度学习和终身学习等问题。


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易禹琳 通讯员:曾思亮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战“疫”湘教行】网课,这个春天大学校园的别样风景

11818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