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战“疫”湘教行】湖南高校智慧助力复工复产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3-19 17:20

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从技术指导到产品研发,从科技服务到决策参考……战“疫”期间,湖南高校师生充分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湖南科技大学:为交通项目复工提供科学依据

为保证广东省交通建设重点项目——“佛山清远从化高速公路北段工程建设项目”复工,湖南科技大学工程检测中心积极响应项目召集,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提前进驻施工场地,开展现场量测与超前地质预报,为项目能否复工提供科学依据。隧道施工监控量测、施工前的隧道变形监测、开挖工作面地质素描、隧道进出口地表的沉降观测与预警、隧道内部结构与围岩的变形与预警……自2月25日抵达项目现场起,中心两名科研人员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在3月9日前完成了进出口所有测试断面与洞口地表监控量测数据的恢复以及进出口开挖掌子面前方围岩地质情况的预测预报,赶在隧道正式施工前,确保现场所有施工监控量测数据的恢复与延续,保证了该项目3月10日的顺利复工。


湖南科技学院:博士组团送服务到田间地头

近日,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博士团深入学校定点扶贫村——新田县枧头镇马场岭村对接产业扶贫项目,开展烤烟种植、水果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免费指导服务。博士团来到烤烟田、玫瑰香柑园、黑木耳种植基地等地,与集体企业负责人、种植大户交流,就果树剪枝嫁接、病虫害防治、烤烟种植技术进行现场指导。该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刘永昌博士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学校会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将学科优势和技术资源带到田间地头,持续为地方提供技术支撑和免费服务,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学子提供云端技术支持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携手金蝶软件开展企业服务,组织起一支由30名学生组成的远程移动办公队伍,为各地企业提供24小时不间断云端技术支持,以保证对广大中小企业的服务不断线,为广大复产复工企业开展业务、保障正常运转提供在线技术支持,助力企业快速恢复经营生产。一个多月来,该学生团队共服务企业客户近万次,其中湖北客户近百次,解决疫情相关紧急问题60多次。学院信管1731班的朱嗣仪同学表示:“很庆幸自己当初主动加入了远程技术服务团队,这不仅是在毕业前一次真实岗位的实习,更是对自己独立工作能力的极好锻炼。我不是仅仅宅在家中而已,我还远程为抗疫一线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助力企业研发测温枪

湖南台新科技公司是怀化市鹤城区工业集中区引进的一家以生产智能电子产品为主的企业。因疫情原因,当地市委市政府希望公司转型生产目前急需的红外电子测温枪,但公司很多技术骨干仍在隔离期。关键时刻,怀化职业技术学院钟峰、唐绪伟、唐晨光三位专家挺身而出,从3月4日起连续奋战4天4晚,完成了电路板设计、单片机定型、嵌入式程序开发设计、电路整体调试等一系列研发任务,帮助企业在3月8日如期交付了500套第一代产品样机。“这是我见过最敬业的团队,这次能够得到的怀化职院专家们的帮助,公司会永远铭记,并将以更多的实际行动来回报怀化人民。”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


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助力农林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由于物流、人工等方面的影响,衡阳新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新品种苗木的种植方面出现难题,影响企业后续发展。3月10日,受衡阳市石鼓区委的邀请与委托,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林下经济科技创新服务团,来到公司基地现场,聚焦企业难点堵点“问诊把脉”。在新开发的“月季迷宫”施工现场,服务团一行详细询问了月季种植情况,针对月季种植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后续可能会出现的病虫害等问题进行了仔细讲解,并对该项目后期规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在苗木区,服务团一行对如何种植林下经济作物给出了专业建议。该院还将进一步发挥技术服务优势,加大与地方企业合作联系,出实招、出巧招,全力为企业生产排忧解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科技特派员深入生产一线

3月11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科技特派员邓灶福教授一行深入科技联系服务点——长沙县春华镇大鱼塘村大华土鸡饲养专业合作社,现场指导酵素养鸡新技术,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点和问题;想方设法运用网络新媒体帮助打通销路,克服疫情给养鸡生产带来的影响。在邓教授的技术指导下,疫情对合作社及贫困户土鸡及鸡蛋销售影响较小,日产蛋量8000枚,正计划育鸡苗10000只以上。合作社法人代表胡铁钢及贫困户脸上满是笑容,纷纷对邓教授竖起大拇指,大为称赞:“邓教授的技术牛、水平高,为人和蔼可亲,多亏了他疫情期间第一时间指导帮助我们解决养鸡遇到的技术问题,帮助我们联系销售,我们土鸡养得好、产蛋多、销路好,发家致富不用愁!”(李莉编辑)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战“疫”湘教行】湖南高校智慧助力复工复产

11816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