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战“疫”湘教行】湖南多所高校开启“云答辩”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3-18 17:16

    为不影响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的正常进行确保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疫情期间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省内多所高校纷纷通过线上方式开展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或预答辩,以帮助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


中南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均通过线上进行


    中南大学近日宣布该校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将全部通过线上进行。2月28日该校研究生院发布的《疫情期间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环节流程》规定: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环节(包括学位论文预审、检测、评审和答辩)均通过线上进行,所有线下需提供的相关纸质材料待学校正式开学后补交重新送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网上评议开放平台盲审的博士学位论文从送检测流程开始操作,不需再做毕业审核申请及学位论文预审工作。


湖南大学:首位在线答辩过的博士生出炉


湖南大学积极探索研究生网络视频答辩3月7日,该校举行疫情防控期间首场研究生学位论文在线答辩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贾艳芳成为首位采用在线方式答辩的博士毕业生。经过线上充分讨论和无记名投票表决答辩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贾艳芳同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其博士学位当天,该校工商管理学院MBA研究生腾晶晶同学也通过网络视频完成了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腾晶晶同学激动地说:“原本担心疫情会影响自己的论文答辩实际上面对网络屏幕答辩,心情还没那么紧张感谢学校的探索改革,即使疫情也无法阻挡毕业的步伐!”


湖南师范大学:采用视频答辩或线上评阅方式组织预答辩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明确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可采用线上视频答辩或线上评阅方式进行3月9日,该校物理学专业4名博士研究生利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完成了学位论文预答辩身处各地的学生与专家通过分享PPT、在线问答等方式,实现实时交流专家采用线上投票方式进行表决,整个预答辩过程组织严谨、流程规范师生们表示,虽然线上预答辩是一种新的尝试但只要制定好明确的答辩流程,答辩过程中严格按照流程执行同样可以取得好的效果。该校所有预答辩工作预计本月底前完成。


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80名研究生顺利完成线上预答辩


3月15日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开展2017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预答辩。包括5位湖北地区学生在内的80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答辩工商管理专业谢东杉同学说:“这是我宅在湖北宜昌老家的第50天。感谢导师对我的每日关心与在线指导感谢学院组织视频答辩,让我们身处疫区的同学们不必焦虑和担心延迟毕业”当天,80名研究生均顺利通过了预答辩接下来他们将根据专家意见进行论文精修。“线上答辩只是形式上发生了变化答辩流程和论文质量丝毫不能打折扣,才能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学院院长陈银娥表示。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预答辩和学位申请有关事宜全部改用网络形式实施


早在2月10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就组织了2020年上半年第一场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90余人在线参与这是该校首次采用网络视频远程会议方式组织的学位论文预答辩。预答辩严格按照博士毕业论文正式答辩标准利用腾讯会议远程视频技术平台进行。为确保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要求所有研究生学位论文必须进行预答辩,未通过者不得送审针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校研究生院及时调整安排将开学前应进行的预答辩和学位申请有关事宜全部改用网络形式实施,确保研究生能按时参加答辩并如期毕业(田炆佳编辑)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战“疫”湘教行】湖南多所高校开启“云答辩”

1181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