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战“疫”湘教行】暖心!让一线医务人员感受“湘教情”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2-25 17:03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战“疫”最前线。前方战“疫”有你,后方守护有我。连日来,湖南省教育系统积极行动,为抗疫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及其家属送去温暖与关爱,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让前线的“战士”安心、暖心。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慰问赴湖北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属

教育厅

近日,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工会领导分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5所高校附属医院,转达省委、省政府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心和关爱,慰问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属代表。勉励家属们做好后方工作,解决前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当好他们的坚强后盾。叮嘱他们做好自身防护,全力打赢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中南大学:编织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关爱网”

中南

中南大学团委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织密织牢面向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关爱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团委采取“1+1+1”模式,由一名青年党员加一名团干部共同对接一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家属,定期慰问,及时了解需求和困难,建立台账。由300余名青年组成志愿者队伍,定期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中送去新鲜蔬菜、水果牛奶等生活物资及口罩、酒精等医疗防护物资。联合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等单位,开通心理咨询热线,截至目前,共接听家属电话54个,随访跟踪案例18人次,缓解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的心理压力。中南大学团委成立学业辅导志愿者团队,根据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孩子的具体情况,制定线上辅导计划,并安排导师团队对他们进行个性辅导。深入挖掘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的感人事迹,生产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的原创产品。截至目前,共发布相关原创产品33篇,总阅读量超过30万人次。


湖南师范大学:无微不至关怀一线医护人员

师范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高度关心志愿医疗队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驰援湖北医疗队出发时,从有限的防护物资中调拨了15箱防护物资,包括急需的防护服、N95外科口罩等。同时还建立了援鄂医疗队微信群,每天院长、书记与队员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情绪变化、防护状况等方面情况,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帮助。了解到他们在饮食方面不适应湖北口味后,护理部给他们寄了辣酱等家乡特产,在后勤保障上尽力做到无微不至。


湖南中医药大学:结对帮扶援鄂医疗队队员家属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立“一对一”帮扶工作小组,对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及家属们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及时沟通,了解他们在工作上和生活上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前线支援人员安心投入工作。家属们表示,作为前线“抗疫战士”的家属,他们无条件支持家庭成员的抗疫工作,一定会照顾好后方,相信在上级部门和医院的领导和关怀下,自己的家人一定能圆满完成使命,早日平安凯旋。


湖南农业大学:捐赠生活物资向医务人员致敬

农大2

湖南农业大学工会第一时间联系了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为他们捐赠了价值4万多元的生活用品,为湘雅医院55名支援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的医务人员每人捐赠一套速干衣、小夹袄及袜子、煮面锅等日常生活用品,表达湖南农业大学全体师生对战斗在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崇高敬意。据悉,该校是对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进行捐赠的首所高校。学校早前筹措的一批生活物资已于2月20日送往了驰援武汉的湘雅二医院医务人员手中。


湖南工程学院:紧急募集捐款支援女性医务人员

工程学院

“这是电气信息与工程学院的教职工28750元的爱心款,请查收。”“国际教育学院12名教职工捐款6700元。”“90岁的离退休老党员陈纯达同志委托儿子送来了5000元爱心捐款!”了解到医务人员尤其是湖南援鄂医疗队中女性医务人员的紧急物资缺乏问题,湖南工程学院立即响应,向全体党员、工会会员发起了捐款倡议书。短短4天时间,该校共募集到师生党员、教职员工爱心款41万余元。2月19日,湖南工程学院第一笔26万元善款汇入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暖心战役天使”项目,将用于为湖南援鄂队中的女性医务人员解决纸尿裤、内衣内裤等急需物资。其余部分将捐赠给奋战在湘潭市抗疫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除全校性捐款外,该校部分教工党员、民主党派人士也自发组织了向一线医务人员捐款捐物活动。


湖南机电职院:筹集医疗防护物资驰援武汉

湖南机电职院爱心物资驰援武汉

得知湖北疫区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极度缺乏,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多方联系,在国外筹集到一批医疗防护用品。在克服疫情期间快递转运滞留等难题后,300只医用N95口罩、2000只医用防护手套在大家的期待下分两批抵达国内。在武汉东西湖区人民医院志愿者的帮助下,第一批捐赠物资于2月上旬火速发出,直抵医院。2月中旬,第二批捐赠物资也顺利抵达武汉,用于东西湖社区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


长沙市:倡议“同心抗疫 温暖星城”

长沙

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祎祎同学的妈妈自疫情暴发以来一直坚守抗疫一线,没有进过家门,儿子成了她最放不下的牵挂。班主任殷瑛老师第一时间把他接到家里,照顾其衣食起居,给孩子做好心理安抚,并辅导他的学习。长沙市南雅中学、雨花区砂子塘小学等学校志愿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提供情感陪伴、生活规划、学习辅导等服务。截至目前,两校共有199名教师参与其中,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线上指导正有序进行。为解决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长沙市教育局日前下发倡议书,倡议全市学校和教职员工加入“同心抗疫 温暖星城”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关爱帮助疫情防控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子女,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课业辅导、解惑答疑。(田炆佳编辑)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战“疫”湘教行】暖心!让一线医务人员感受“湘教情”

111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