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战“疫”湘教行】湖南省教育厅青年干部战“疫”群像:战‘疫’,我们时刻准备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2-14 09:55

战‘疫’,我们时刻准备着!

——记湖南省教育厅青年干部战“疫”群像


“我初八下午有时间,我报名。”

“初七上午我来。”

“初九晚上,谁都别和我抢啊。”

…………

1月27日,一则关于春节延迟至初十上班、需临时增加初七至初九上下午和晚上值班任务的通知,在省教育厅机关工作群里发出来后,立马“炸开了锅”。大家纷纷表达意愿,青年干部们更是争先恐后、踊跃报名,一时间9个值班时段迅速报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厅机关青年干部“争着上、抢着干”工作的现象时常上演,他们在厅党组的统一部署、紧急动员下火速响应,纷纷调整或放弃春节假期,回到工作岗位,奋战工作一线,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战“疫”,以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


争当先锋 坚决冲在组织需要的最前面

疫情发生后,厅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要求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青年干部们均将此作为自己“经风雨、长才干”的“大好机会”,都争着抢占这为数不多的“席位”,想着能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所有作为。

“我这就退掉车票。”2016年来厅后还未过休年假,且与家人分隔两地,孩子还不到2岁的体卫艺处“准90”后张志敏,春节前早早就买好了车票,准备假期一到就赶回老家与家人团聚,没想到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

面对任务,张志敏没有任何犹豫,二话不说退掉了已买好的车票,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马上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从大年初一开始,张志敏就常驻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几乎每天都是一早开工,晚上12点收工,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二。之后回到厅里,继续承担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班的日常工作,每天的工作量也都几近饱和。“累点好啊,正好可以减肥。”当被问及是否感到辛苦时,这便是他憨厚的回答。由于张志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完成任务出色,党组织及时将他明确为党员发展对象。

其实,在专班工作的每一位同志,也都各自有一摊子事情,起草文件、对接各地各校了解情况、及时汇总报送疫情信息等等。办公室周双武在爱人春节期间一氧化碳中毒未痊愈、孩子也才两岁需要人照顾的情况下毅然投身抗疫工作,全面摸排厅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往返武汉(湖北)情况及健康状况;职成处王宇参与了“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信息上报系统”的建设,加班加点对系统持续进行测试和调整完善,并督促指导各地各校按要求报送数据……

当然,不在专班工作的同志,同样毫不逊色。国交处何丹,大年初一开始就投入到在湘留校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面摸排全省高校留学生情况,实时掌握留校人数,并对近期到访过武汉的学生进行排查,密切跟踪其身体及生活状况,同时还配合相关学校,妥善安置了滞留湖北的两名留学人员,妥善处理了一名滞留在中南大学的河海大学国际学生;高教处曾思亮、基教处颜慧林执笔起草了各级各类学校延迟开学教育教学安排的相关通知,指导各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主动协调在线学习平台与网络课程,有力确保了“推迟开学不停学”;规划处甘文波指导制作推出了“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之疫情防治主题大课《在战“疫”中成长》,社会反响强烈,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广电、学习强国、芒果TV以及多个外省广电直接予以采用……

正是由于这群能够舍小家顾大家的青年干部,危机关头敢于担当、奋勇迎战,充分发挥先锋突击作用,保证了厅委机关乃至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到位,防范到位。截至目前,全省2307 名留校学生中无一确诊病例。


心系人民 全力守护扶贫村里的群众

打好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厅委的必尽之责,400公里外的省教育厅扶贫点——溆浦县横路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样牵挂厅党组的心。

“疫情就是命令!无论在何时何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都必须响应号召!”厅委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麻文君,才回家与亲人团聚仅三天,正月初一就告别家人,驱车赶往横路村,立即投入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他迅速组织驻村干部、支村两委和无职党员召开视频专题会议,组建村级防疫工作指挥部,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逐户开展走访摸排,挨个对村民进行宣讲,对人群聚集的情况及时进行劝导疏散。

横路村团坳组一位村民原定于1月28日嫁女设宴摆酒,他与工作队队员多次上门沟通劝导,宣讲疫情防控知识,说明利害关系,最终该村民同意延期举办,避免了一次人群大规模聚集。截至目前,横路村延期或取消婚宴、生日宴等聚餐23起,没有发现一起疫情。

“我现在不敢与孩子过多的视频,怕被问什么时候回家。”离家至今已半月有余,每每被问及想不想妻女时,麻文君总有愧疚,但他表示,“虽然对家人有所亏欠,但疫情来临时,我心中很牵挂村里的‘亲人’!”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麻文君表示,还将继续和队员一起坚守在抗“疫”一线,哪怕还要面对许多未知风险,但组织既然把守护一方的责任交给了他,他必将竭尽全力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打赢这场战“疫”绝不收兵。


凝聚合力 传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能量

“我觉得我们在找选题的时候,要加强与市州、高校的联动,从中找到既能充分反映各地各校战‘疫’特色,又能引起媒体关注的契合点。”

“湖南大学研制了系列救护机器人即将应用于医学临床,湖南中医药大学又开出了两个防疫中药预防处方,很是振奋人心,我们是不是可以策划一起高校科研攻关助力战‘疫’的稿子。”

“这条疫情防控知识可以在湘微教育上展示一下。”

…………

这是工作专班宣传组每天在线策划选题的日常。这支由厅办公室、厅新闻中心与厅信息中心“湘微教育”运营团体组成的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年轻团队,深谙疫情当前加强舆论引导的重要性。大年初二,各自在家过春节的团队全体成员开始放弃休假,在线投入工作,积极发布疫情防控图文,发出对声音,传递正能量,扎实做好了厅机关和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

截至目前,由该团队推出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南教育系统在行动”特别专栏,已上传新闻内容342条。“湘微教育”推送防疫相关图文63篇,总阅读量达1040万,点击率10万以上的9条,超过平常全年的数量。其中图文《官宣:湖南学校春季开学时间不早于3月2日》阅读量达 306万,图文《湖南省教育厅致全省师生的一封信》阅读量达227万。

此外,该团队每天对各地各校所报线索进行精心遴选,积极引导媒体发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对全省教育系统抗疫行动和感人故事进行了报道。截至2月13日,湖南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报道信息已近万条。

厅委抗击疫情的宣传工作得到了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的高度肯定,多家省直单位来电咨询工作经验。


此次战“疫”中,省教育厅还涌现了很多无私奉献的青年干部,他们积极响应厅直机关团委发出的号召,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努力承担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工委宣传部殷劭积极与省外相关公司联系为单位购买了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孩子还在哺乳期的秘书处李晓琳全身心奋战在省卫健委工作一线;督导处高章韵听从组织召唤日前已到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必须解答且必须答好的考题面前,省教育厅机关青年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切实将敢于担当、奋勇迎战的新时代青年形象、青年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当前疫情仍在蔓延,他们继续发出铿锵誓言:“我们是教育战线的‘青年突击队’,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就是我们锁定的目标方向。只要祖国需要,冲在一线、敢为先锋、必定有我。战‘疫’,我们时刻准备着!”(文\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战“疫”湘教行】湖南省教育厅青年干部战“疫”群像:战‘疫’,我们时刻准备着!

11179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