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战“疫”湘教行】最美逆行!向湖南高校医务工作者致敬!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2-07 17:16

2月7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再次集结130名医护人员,组成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整装待发驰援武汉。庚子鼠年春节,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疫”在全国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湖南高校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奔赴抗“疫”最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湖南高校的医卫力量。


中南大学附属各医院: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每一个人的心。在国家卫健委统一调度下,1月26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迅速完成队伍集结,分别派出一支国家医疗队于1月27日前往武汉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再接紧急通知,迅速组建援鄂抗疫医疗队,医疗队由三所医院院长带队,随时准备出发驰援武汉。2月4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42名队员、10台各式医学救援车辆紧急驰援武汉。临行之际,队长徐军美表态,全体队员一定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抗战必胜,保证完成任务!全体队员齐声高呼,“必胜!有信心!”2月7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再次集结130名医护人员,组成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整装待发驰援武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南湘雅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13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2

1月25日,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接到省卫健委组队赴湖北武汉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由13名队员组成的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正式出征。出发前,医院相关科室全力提供保障,调配药物、防护装备等紧急物资随队携带。同事和亲属们纷纷赶来送行,深情的拥抱、动情的泪水,最后都化为了一声声鼓励与加油。得知女儿彭雨珊要前往武汉,父亲彭玉雄没有阻止,他第一时间赶来鼓励。彭玉雄说:“女儿自己主动提出来,作为家长也很支持。她是共产党员,应该冲锋在前。父母感到很欣慰,希望她好好保护自己。”


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各医院:最美“白衣战士”勇赴前线

3

1月28日晚,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结合医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副院长曾普华教授担任医疗队副队长带领湖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救治工作第二批医疗队奔赴湖北黄冈,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邵阳市中医医院派出8名医护人员随队出征。曾普华在日记中写道:湖北湖南一家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黄冈更是十万火急!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全国人民总动员,群防群治,中西并重,科学防控,精准医疗,一定能打赢这场肺炎疫情阻击战!加上此前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湖南省直中医医院)15名医护人员、附属衡阳市中医院12名医护人员,目前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各医院共有36人驰援湖北。


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17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 驰援武汉

4

1月23日,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接到省、市卫健委的通知,要求组织一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护应急志愿服务队,驰援武汉。医院发出号召后的半天时间里就有200多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经过筛选,由17人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护应急志愿服务队成立,他们中还有很多特殊的人群,有的刚刚成为二孩的父亲,有的还有嗷嗷待哺的儿女。被组织选中,他们暂时放下了家庭之爱,只因为他们明白,此时要和武汉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齐心协力抗病毒,一起打赢这场人民战“疫”。同时,医院还成立了应急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全体应急队员庄严宣誓: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


湘南学院附属医院:组建后备应急医疗队 随时驰援武汉

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湘南学院附属医院组建了2支后备应急医疗队,随时驰援武汉。附属医院发出组建后备应急医疗队的倡议后,短短一天时间内,该院近百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踊跃报名。其中,报名人员年龄从“60后”到“90后”不等。附属医院从主动报名的人员中选出政治素质过硬、身体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16名医务人员组建了2支后备应急医疗队,每支队伍由3名医生和5名护理人员组成,包括2名男护师,大部分人员具有ICU工作经历,随时待命出征,逆行而上,驰援武汉。“我们时刻准备着,不为名、不为利,在人民有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践行医务人员的职责和使命。”来自该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邓亮飞和胃肠外科护师吴嘉帆是夫妻档,看到倡议书时,夫妻俩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湖南医药学院:教师夫妻双双奋战防疫一线

5

自湖南医药学院党委号召志愿者加入防疫战线以来,许多教职工提前踊跃报名,陆续投入到防疫一线。其中,有许多对老师夫妻“舍小家为大家”,携手奔赴抗“疫”前线。护理学院的青年老师肖琳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丈夫在医院工作。疫情出现后,两人为了共同的使命踏上了不同的“战场”。肖琳踏上了中方到怀化关口的检疫前线,对进城车辆上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肖琳的先生则坚守在医院,每天在发热门诊为患者看病。肖琳说,“无论是身为党员还是作为医学院校的老师或是医务工作者,冲在抗击疫情的前线都是我们应该做的。”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对湖医夫妻携手并肩站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有了他们,纵使是寒冬,也多了一阵暖意。


永州职院附属医院:101名医务工作者请战到疫情最前沿

6

“经过深思,我郑重向党组织请战参加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并将我们放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时刻待命出征……”2月3日,永州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101名医务工作者发出“请战书”,表达了到疫情防控最前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信心和决心。面对日趋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永州职院附属医院(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迅速组建第一批援助医疗队,随时准备驰援全市确诊病例治疗定点医院——永州市中心医院(南院)。在医院发出号召后,不到一天时间就有101名同志报名请战。经医院党委研究,最终决定由5名医生和15名护士组成永州职院附属医院(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一批援助医疗队。下一步将根据疫情发展需要,再行组建第二批援助医疗队。(田炆佳编辑)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战“疫”湘教行】最美逆行!向湖南高校医务工作者致敬!

1117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