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全省职业院校教学工作暨信息化教学、1+X 证书制度试点现场推进会召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1-15 18:24

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推动全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省职业院校教学工作暨信息化教学、1+X 证书制度试点现场推进会召开

会议为湖南首批1+X证书教学研究中心授牌


5V7A7762

11月14日,全省职业院校教学工作暨信息化教学、1+X证书制度试点现场推进召开


5V7A7921

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出席会议并讲话


5V7A7694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出席并讲话


5V7A7864

省教育厅巡视员应若平作工作报告


5V7A7611

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胜跃致欢迎辞


5V7A7793

会议为湖南省首批1+X证书教学研究中心授牌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全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11月14日,全省职业院校教学工作暨信息化教学、1+X证书制度试点现场推进在株洲召开,全面总结近年来推进全省职业院校教学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湖南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经验和做法,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巡视员应若平作工作报告,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胜跃致欢迎辞。


近年来,全省职业院校紧紧抓住我省“一带一部”和科教强省建设的重大机遇,以服务区域产业振兴为导向,以夯实基础能力为重点,以特色专业群建设为突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会上,应若平在作工作报告时充分肯定了职业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明确指出今后一段时期,我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改革引领、标准先行、完善机制、夯实基础、打造特色、树立品牌、提升能力、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把教育教学工作摆在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更加突出的位置,狠抓专业建设,推进“三教”改革,加强信息化教学应用,积极开展1+X证书试点,切实增强服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能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让每个人人生出彩,办成多样化、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是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新期待。”王瑰曙指出,全省职教战线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趋势,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奋力打造中西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走在前列、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式发展走在前列、职业教育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走在前列,成为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典范。王瑰曙强调,未来3到5年,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规模和质量、规范和改革、均衡和品牌等三个“两手抓”,在创新育人机制,推进课堂革命,深化产教融合与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等四个方面下功夫,着力培育一批产教融合的改革试验区,一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卓越职业院校,一批支撑引领产业发展的高水平专业群,一批德技双馨的新时代“湖湘工匠”,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俐强调,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切实提升职业院校的核心竞争力。要明确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与当前现状,认清职业教育发展的不足与面临的挑战,在此基础上深化改革,狠抓内涵建设,高质量完成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做好“双高计划”,落实高职院校扩招百万,深入推进“三教改革”等五项重点任务,切实将职业院校打造成人才培养高地,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技并修复合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谢俐要求,要聚焦目标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执行落实,紧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切实将中央的要求和社会的期盼,转化为见实效的职业教育改革行动;要选好配强懂教育尤其是懂职业教育且有责任心、敢于担当的领导班子,在办学方式、办学特色以及办学成效上做好文章,切实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的人才资源支撑。


会议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5所高校成立的6个首批1+X证书教学研究中心授牌。13日下午,与会人员还先后赴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就信息化课堂教学、校企合作等情况进行考察调研。


全省各高职高专院校院(校)长,各市州教育(体)局职成科(处)科(处)长,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和省级卓越中职学校校长,省教科院职成所教研员,省职成教育学会秘书处负责人以及湖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文\图 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全省职业院校教学工作暨信息化教学、1+X 证书制度试点现场推进会召开

105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