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教育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7-01-18 00:00

 

2016年,在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厅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湖南省实施意见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安排,在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完善公开体系,教育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1、 常规政务信息公开情况。2016年,湖南教育政务网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共

3883条。其中,厅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不含直属学校)共发布政务动态信息2149条、各类文件865个,各高等学校共发布信息254条,各市州教育局共发布信息411条,教育部新闻204条。制作维护“湖南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巡展”等专栏专题共17个。“预算公开专栏”,除了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外,还对我厅四项省级专项资金、三项转移支付资金,从制度办法、申报流程、评审公示、分配结果、绩效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公开,进一步加大了财政信息公开力度。

2、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2016年,我厅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按照“十公开”的要求,及时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考试加分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查处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教育政务网“高校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招生信息27条,录取信息36条,考生服务信息19条。通过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168语音信箱以及移动、联通和电信的信息服务平台等渠道及时公布了高考成绩及录取信息。纳入省本级教育部门预算管理的高校均按要求在省政府网站、湖南教育政务网及学校网站公开了2015年度部门决算和2016年度部门预算信息。在湖南教育政务网开设专题栏目,全面及时公布了省级教育督导报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反馈意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有关信息。

3、 依申请公开情况。在湖南教育政务网开设了依申请公开、厅长信箱、咨询投诉等互动栏目,承担了省政府涉教育类的省长信箱和公众问答的办理工作。截至11月底,厅本级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来信及邮件15件,全部按规定及时予以了回复。“厅长信箱”和“咨询投诉”共收到网友问题4919条,收到“省长信箱”来信77件,省政府网站“公众问答”网友咨询问题79条,扣除重复提问和无效信息外,均进行了答复,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2016年,我厅没有收到任何关于信息公开的举报或负面反映。

4、 政策解读情况。2016年,我厅通过湖南教育政务网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4条,邀请高校、市州教育局、厅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在线访谈47场,内容涉及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乡村教师培养、中小学生学籍管理、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多个方面,涵盖了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和高等教育等各个学段。

5、 制度建设情况。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南教育政务网工作的意见》(湘教发〔2011〕65号),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加强源头管理。同时为了进一步明确公开范围、公开目录、公开形式、公开时限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法等内容,我厅重新修订了《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6、 指导教育系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情况。2016年,我厅进一步加大对全省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下发了《关于开展湖南教育政务网2016年“在线访谈”工作的通知》(湘教办通〔2016〕58号)、《关于开展2016年度湖南教育政务网站工作考核的通知》(湘教通〔2016〕517号)、《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湘教办通〔2016〕126号)等文件,对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年度考核,确保了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 主要做法

1、 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我厅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一是厅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多次就政务公开、网站内容保障、政民互动、教育阳光服务网上大厅建设等工作作出指示。分管厅委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分工,调度工作进度,检查督促落实。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与其它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督查。三是实行目标管理,加强督查考核,落实工作责任。根据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任务,认真开展工作督检,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

2、 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

坚持把制度建设、机制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南教育政务网工作的意见》、《湖南教育政务网内容保障考核细则(试行)》、《湖南省教育厅网上政务公开目录(试行)》、《关于开展湖南教育政务网市州、高校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湖南教育政务网信息发布格式》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主体,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规范了政务信息审核发布流程和格式,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管理水平,全面提高了政务服务质量。每年从预算中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100余万元。同时,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与培训制度,目前我厅已建立起一支覆盖整个系统、专兼职结合、规模达170人的电子政务专干队伍,并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有效地提升了教育政务网工作合力。

3、 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新方式

一是通过“湖南教育网”、“湘微教育”等微信公众号、“湖南教育网”微博认证号以及入驻“人民日报”、“今日头条”APP客户端等方式,主动适应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新特点和新要求,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渠道和新形式。7月,组织开展了以“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的政民互动活动,邀请教育局、高等学校、基层教育工作者、网络大V等代表共同座谈,取得了较好效果。二是组织高等学校、直属单位负责人开展在线访谈,与网民直接互动,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更多教育信息。三是主动开展政策解读。联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湖南省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组织召开两次高考新闻发布会,肖国安应邀参加“百姓问、厅长答——新理念落地湖南系列访谈”主题宣传活动等,就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主动解答,增进了群众对教育工作的了解度,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

4、 深入开展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

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深入开展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建设,打造面向公众的“湖南省网上教育阳光服务大厅”,综合展示、方便导引省本级教育阳光服务各项功能,分类导航各市州、县市区、各级各类学校的阳光服务子网站,进一步发挥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在促进教育政务公开、畅通诉求渠道、联系服务群众、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形成向上对接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网站,向下覆盖系统内各学校和单位的全省教育阳光服务网上门户。为确保平台建设达到预期效果,今年5-6月,我厅组织人员深入高校、市州、县市区开展平台建设督查调研工作,对建设成效明显的单位给予补助,奖补资金共计900万元。

三、 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全省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善。但因教育系统点多面广线长,工作中还存在力度不一致、实施情况不平衡等问题,与省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厅将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督办力度,加快推进我省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

2017年1月17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教育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980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