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教育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4-03-18 00:00

 

2013年,我厅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扎实有序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年以来,省政协主席陈求发,省委副书记孙金龙,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欧阳斌等领导同志到我厅视察工作时,均对教育政务公开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1、强化组织领导。2013年,坚持把政务公开纳入厅委工作要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厅党组明确,继续由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同时根据厅委领导人员变动和分工调整,安排2位厅委领导分管、1位厅委领导协管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对教育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王柯敏厅长多次主持召开厅办公会议、厅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教育政务公开中的重要事项。厅委分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会议,加强沟通配合,协调落实教育政务公开工作。

2、健全制度机制。建立了政务信息发布审批制度、登记备份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制定了《湖南教育政务网首页管理规范》等文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操作规程,有力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完善和落实教育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对处室和直属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分季度进行考核,并在厅务会上进行通报;对市州教育局和高等学校建立了以电子政务公开为重点的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教育政务公开工作督查督办机制,对教育政务公开中的重大工作以及领导批示意见进行重点督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制定了规范高校招生信息公开、财务信息公开的制度性文件,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规范中小学招生信息公开的指导性意见,加强了对全省教育系统推进教育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的指导。

3、拓展公开平台。充分发挥湖南教育政务网作为教育政务全天候公开平台的作用,加强内容保障,加快更新频率,全力打造24小时在线的“网上湖南省教育厅”。充分发挥《湖南教育快讯》作为教育政务重大信息发布平台的作用,及时面向全省教育系统发布教育政务重要动态。充分发挥《湖南省教育厅政报》作为教育政策权威发布平台的作用,及时收录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重大教育政策及我厅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向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免费发放,并在湖南教育政务网上同步发布。此外,充分借助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新闻宣传手段,对高考招生、特岗教师招聘、学生资助等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事项进行深度公开、权威解读。

4、完善公开体系。今年10月,我厅启动了全省教育阳光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公开透明、准确及时、便民利民、因地制宜、廉洁高效”原则,在全省教育系统打造集办事指南、政策咨询、信息公开、投诉受理、舆情回应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上下联动、横向协调,便民利民、高效优质”的综合型服务载体。预计到今年底,将在省、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建立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在各级各类学校建立教育阳光服务站、点,初步建成省、市、县、校四级联动的窗口服务平台;同时以湖南教育政务网站为主站,依托省本级各类教育网站、各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的门户网站(政务网站),构建湖南省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全面提升教育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5、加强队伍建设。厅办公室、信息中心均明确了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法规处安排了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其他处室和直属单位均安排了一名信息专干和电子政务专干,负责本处室、本单位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待遇,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激励机制。注重加强人员培训,今年共举办了2期信息专干和电子政务专干培训班。

二、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截至11月,编制《湖南省教育厅政报》10期,对外发布政策性文件和领导讲话等文献资料近82篇;编印《湖南教育快讯》196期,公开发布政务信息217条;通过教育政务网公开2012年省教育厅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发布政务动态信息1269条、通知文件938个。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除办好本级官方网站外,还通过湖南教育政务网发布信息6948条。

2、电子政务工作情况。2013年,我厅进一步完善了湖南教育政务网的“服务向导”专栏和场景式服务大厅,对教育政务网的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功能进行了技术升级,以便公众能更快捷、方便地接收和查阅网上公开的各类政务信息,同时也让弱视人群、老年人群体等更为方便浏览网站。依托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了6大项在线办理事项,截至11月,已办理5批近1500件次;配合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湖南省教育服务重点专题,截至11月,共发布(修订)各类教育服务专题信息195条。

3、咨询答复方面。截至11月,回答省政府门户网站“公众问答”及全省网上政务服务系统“办事咨询”栏目网友咨询问题共计37条,回复率100%;通过湖南教育政务网厅长信箱、咨询答疑、监督投诉等互动栏目,共收到公众咨询投诉6350条,在规定时限内(公众提问后五个工作日内)处理5478条,扣除无效提问后,按时回复率近100%,真正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比如,一位尼泊尔网友用英文留言咨询有关来华留学问题,我厅也用英文进行了认真回复。

4、依申请公开信息方面。截至11月,我厅收到3项关于信息公开的申请,均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回复。

5、政民互动方面。截至11月,我厅通过湖南教育政务网开展网上调查3次,网上征求意见1次,在线访谈32场。




湖南省教育厅

2013年12月10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教育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980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