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教育厅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教育厅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0-02-08 00:00

索引号:430S00004/主 题 词:信息公开发布日期:2010-03-26
所属主题:教育 所属机构:省教育厅公开责任部门:省教育厅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湖南省教育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教育政务网” gov.hnedu.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湖南省教育厅办公室,电话:073184714924,传真:073184714891,地址:长沙市东二环二段238号,邮编:410001

一、             概述

自从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颁布实施以来,我厅按照省政府的具体部署,切实把政务公开和完善行政程序作为服务型机关和效能型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教育电子政务信息平台建设,扩大教育政务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时间和形式,认真贯彻《湖南省教育厅网上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紧密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网上政务公开、在线服务和网上互动工作,有力推动了教育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1、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我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在08年建立了网上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成立了省教育厅网上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政务公开实行“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逐步形成了以“机关处室为主体、厅办公室统筹协调、监察室加强检查监督、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的工作格局。09年各部门继续积极配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工作体制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二是切实加强了制度建设。为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和规范我厅网上政务公开工作,2009年,在《湖南省教育厅网上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湘教发[2008]11号)指导下,对 “湖南省教育厅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湖南教育政务网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三是继续加强政务公开考核机制,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处室年度考核。2009年,每月定期对各处室的信息上网和在线咨询回复情况进行统计并发布“湖南教育网上政务公开工作简报”。四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在机关各处室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都指定了熟悉计算机和互联网应用的同志担任信息员,使政务公开工作得到很好的延续。

2、积极开展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及办事服务项目梳理和公开。根据省人民政府编制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及办事服务项目目录指南工作的要求,我厅被列为试点单位。对于此项工作,厅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编制办事指南工作小组,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全面梳理各业务处室的办事服务项目,并根据工作情况编制了办事指南。明确了网上公开办事服务项目的具体要求。对于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全部公开;对于社会影响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且办事程序清晰、适宜网上公开的服务项目做到网上公开;对于一些不便于网上操作、不便于公开、做法还不够成熟的项目,今后根据实际进展情况分批分步骤实现网上公开。目前,我厅共编制了9项行政许可、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及31项办事服务项目目录指南,在省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及湖南教育政务网上发布。

3、突出重点抓公开,成绩显著。2009111231,各处室信息员共发布各类信息1816条,其中最新文件757个、政务动态1059条、比2008年有工作简报统计数据以来,最新文件增加172条,政务信息增加778条,政务公开信息增加950条,发布教育政报888条、其他信息279个,整理行政审批事项上网信息43条,全年政务网政务公开信息条数达到2216条。与此同时,网上咨询等互动栏目建设成绩显著,为加强我厅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我们2009年继续完善了网上咨询栏目,根据教育业务特点将咨询问题分为22大类,包括招生与考试、教育收费、毕业生就业、助学贷款、教师资格、教师招聘与人事代理等热点、重点内容。由在座的各位信息员负责回答相关咨询,20091月至12月,网民通过答疑系统提问5063条,各部门共回复公众有效咨询3435条,平均每月回答286条,回复率达到68%。部分处室,如教师、高教、职成、学位每个处室全年回答公众问题都达到500条以上,其中教师处回答公众问题973条,充分说明我们的信息员对这项工作高度负责,非常有成效,大大的加强了我们与基层群众的互动交流。

总的来看,2009年,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厅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把便民利民作为公开的基本要求,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公开的着力点,把创新形式载体作为公开的推动力,不断加大力度,出现了不少工作亮点,取得了较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厅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全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为757条。“湖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全年共计1221.47万人次。2009年,通过湖南教育政务网共发布信息2216条,其中最新文件757个,政务动态1095条,教育政报88条,有效提升了机关公共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质量。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厅2009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厅2009年度共提供咨询类服务信息数25616次。

  五、政府信息申讼情况

  本厅2009年度受理行政复议案0件。

六、人员及政府支出、收费情况

(一)全职工作人员4人,配备兼职工作人员24名(各处室)

  (二)全年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实际支出10万元。

  (三)全年没有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四)全年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收费。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

主要是落实贯彻条例、实施政务公开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按照“公开为原则 不公开为例外”。政务公开内容的范围有待扩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有待完善;与公众的互动形式还比较单一,对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考核需进一步加强,网站设计的友好性、便捷性需要优化等。政务公开内容有待扩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有待完善,与公众的互动形式还比较单一,一些工作有待进一步落实等等。

改进措施:

1、理清工作思路。重点是做好二个“结合”:一是要与“建设教育强省”相结合。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教育强省”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了解民意,坚持以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最直接的各类事项作为网上政务公开的重点,规范内容,创新形式,强化机制,完善措施,全面推动“法治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建设,积极打造“阳光厅委”形象。二是要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相结合。要适应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进一步加大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务公开服务平台的整体建设水平,进一步拓展网上政务公开载体的便民服务和社会服务功能。

2、突出工作重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都要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积极真实地向社会或在单位内部进行公开。一要突出行政审批行为、政府决策行为、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情况的公开,逐步建立起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二要按照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的要求,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现象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逐步将政务公开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三要按照《保密法》要求,合理确定公文、信息的密级和保密期限,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特别要防止借口保密而出现该公开的事项不公开或不及时、不全面公开等情况。同时,也要防止片面强调公开而发生失泄密事件,损害国家安全和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四要进一步完善我厅政务公开目录的规范和细化工作,使公开目录成为网上政务公开信息的载体、群众办事的指南、监督的依据。

3、创新工作形式。大力推行网上政务公开的同时,要完善网上政务公开方式,扩大网上公开范围,拓宽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渠道。推动政务公开由事后公开向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并存转变。在制定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发展战略和教育发展规划的过程中,要通过厅门户网站、报刊杂志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社情民意。在决策教育重大事项前,要通过举办社会听证、专家论证会,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决策科学合理。还应采取多种形式与公众互动和交流,抓紧完善厅长信箱、廉政信箱、网上信访、在线访谈、网上调查等栏目建设。

4、完善公开载体。湖南教育政务网作为我厅网上政务公开的对外窗口,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作为技术支持部门,要及时优化网站的软硬件环境,从管理和技术上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并配合各业务处室积极开展行政审批事项在线办理系统建设,最终实现我厅100%以上的行政许可项目在线办理,并加强其他业务系统的建设。

八、相关说明与工作统计附表

   (一)本年报统计期限始于200911,截止于20091231,统计范围限于省教育厅本部,未包括本厅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

(二)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附件: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217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757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其他原因

0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5616

网上咨询数

人次

506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29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7258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22147256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8

    其中:1、全职人员数

4

          2、兼职人员数

2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10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教育厅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9807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