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关于推进湖南省第三批高校易班建设的通知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3-22 16:07

湘教通[2019] 83号

关于推进湖南省第三批高校

易班建设的通知

   

各有关高校: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易班推广行动计划,根据《湖南省高校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19年)》(湘教通〔2017〕347号)要求和2018年全省高校网络育人暨易班建设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经研究,决定推进我省第三批高校易班建设,实现我省高校易班建设全覆盖。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范围

全省目前尚未立项易班建设的所有普通高校。(名单见附件1)

二、建设目标

以“强化网络育人、提升综合素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总体目标,在全省高校将易班建设成为集思想教育、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互动、开放、共享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

三、建设步骤

1.2019年3-4月,各高校制订易班建设方案,明确经费投入、人员配备、机构设置,推进时序安排等。

2.2019年5-6月,各高校正式加入“易班”网,完成网络接入等各项工作。

3.2019年7-8月,各高校结合新生入学等有利时机,广泛发动学生注册、使用易班。

4.2019年9月开学后,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加大本校易班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易班的吸引力和黏着力。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要严格按照湘教通〔2017〕347号文件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统筹,配好建设队伍,建立考评和激励体系,促进易班应用,建好校级易班中心,切实推进易班建设工作。要充分利用和发挥易班的教育主阵地作用,促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2.提供经费保障。易班建设经费由学校在省教育厅下达的“双一流”经费中统筹安排。各高校要不断加大对本校易班建设的经费投入,支持本校易班发展中心的日常运作和活动开展。

3.加强队伍建设。各高校要注重建设一支由辅导员和学生骨干组成的易班工作骨干队伍。特别要注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要加强队伍培养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的网络素养和开展易班建设工作的能力。

4.注重工作实效。各高校要加强与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和湖南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设湖南教育电视台)的联系,于2019年6月前加入“易班”网,完成网络对接、机构号开通、数据导入、系统对接开发等工作,并不断升级优化基于易班的互联网应用和资源。要提前筹划,切实做好本校2019级新生入驻易班的工作。各高校每年11月底前要向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书面报告易班建设情况。我厅将采取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的办法,组织专家对建设情况进行评价。同时将易班建设情况纳入高校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文明高校创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督查范围等,确保易班推广行动计划落实落地。

5.请各高校于2019年4月19日前将填写好的易班建设方案(见附件2)盖章后邮寄或送至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电子档发送至hnyiban@163.com,邮件标题统一命名为“XX学校易班建设方案”。请各高校易班中心负责人尽快加入湖南省易班共建交流QQ群(群号:625821300),申请入群时请备注学校、姓名等信息。

省教育厅联系人:陈 解、赵 青,电话:0731—84720593、85715329。

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联系人:王正坤,电话:0731—85392247,地址:长沙市雨花区新建西路77号湖南教育电视台5楼易班发展中心,邮箱:hnyiban@163.com。

附件:

                  1.湖南省第三批易班建设高校名单(47所)

                     2.湖南省高校易班建设方案

                                                                                       湖南省教育厅

                                                                                    2019年3月21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关于推进湖南省第三批高校易班建设的通知

9795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