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

蒋昌忠在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4-10 00:00

在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视频会上的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蒋昌忠

20184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以及教育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省纪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立峰常委亲自出席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等会,世凯组长还将代表驻厅纪检组作工作报告。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找实找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

过去一年,全省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力推动了全系统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认真抓好巡视回头看整改,梳理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落实。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出台了加强中小学校党建、民办学校党建两个实施意见,向15所民办高校委派了党委书记,指导相关高校、高职院校开展党委集中换届,厅机关党委换届顺利完成,成立了第一届厅机关纪委。立德树人进一步落实举办高校领导干部和市县教育局长暑期研讨班,切实端正办学思想。高规格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出台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拍摄的社会主义有点潮电视专题政论片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教育行风进一步好转。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的贯彻落实,驰而不息纠四风。深入开展违规征订教辅材料、涉矿、金融等专项整治,狠刹歪风邪气,社会反响良好惩腐力度进一步加大。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驻厅纪检组核查问题线索65件,立案审查21件,党纪政纪处分44人。

总的来看,全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不断增强、压力传导不断加大、工作成效不断显现,教育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提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成绩还是初步的,特别是对标中央、省委以及教育部的系列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如何使全面从严治党既成为做好新时代湖南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又充分发挥为教育改革发展的保驾护航作用,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盘家底、清行装,找实找准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根据省委巡视、驻厅纪检组案件查办,以及群众信访举报等多个渠道反馈的情况来看,我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主要表现为:

1.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有的单位党委及其主要负责同志没有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筹谋划部署不够,有少数学校全年专题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没有达到至少4次的要求。有的党委成员认为主体责任是班子的事、书记的事,对分管部门的主体责任抓得不实不紧,谈心谈话不按要求面对面,而是集体一谈了之,甚至根本没谈。有的学校党政不分,将党委会混同于普通行政会,部分党务工作、人事工作在校长办公会上研究决定,削弱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个别高校的院系党支部书记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奖金和津补贴。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少数高校、基层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问题突出,组织生活、政治学习简单应付,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省委巡视相关高校时,发现少数中层干部甚至是领导班子成员对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四个意识等党员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都答得不全面。有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严肃,缺少辣味

3.违反六大纪律现象不少。有的违反政治纪律,如:某高校个别教师在授课中,引用国外媒体不实资料图片和报道,发表系列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形象、曲解党和国家政策、诋毁英雄模范人物等不当和错误言论;还有个别教师在授课中严重歪曲历史,违背党的方针政策。有的违反组织纪律,如:2017年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发现,厅委机关和直属单位有少数干部没有按要求填报个人事项或报告不实,9人被诫勉谈话,1名高职院校的领导干部因为有重大瞒报,被暂缓提拔;某直属单位1名干部利用工作便利,私自涂改本人档案达22处;有的教师经组织同意出国探亲但不按规定时间返回岗位,也不向组织及时报告个人去向。有的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贪污受贿谋取不正当利益,被移送到司法机关。有的违反群众纪律,违规收取管理服务费。有的违反工作纪律,上班迟到、早退,上班时间炒股票、打游戏、搞网购,春节前省纪委对厅委机关和部分直属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发现仍有极少数同志存在违反上班纪律的情况。有的违反生活纪律,个别教职工打牌赌博、酒后闹事甚至吸食毒品,还有个别教师师德失范,存在学术不端、学术造假以及其他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4.“四风隐形变异回潮压力不小四风问题呈现出隐形变异的趋势,明的不敢,就来暗的,老套路不行,就玩新花样,反弹回潮压力很大。2017年以来驻厅纪检组共下发10期典型案例通报,有3期是违反八项规定的专题,且呈现出违纪单位多、人员多、形式多三多特点。违纪单位12个,既有厅委直属单位,也有普通高校、高职院校。违纪人员30余人,既有单位一把手,也有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还有普通教师、辅导员。违纪形式既有违规发放津补贴、劳务费,滥发加班费的问题,也有收受购物卡、红包礼金的问题,某高校一基建维修处长从2006年以来仅通过春节、中秋等节日,收受一承建学校工程项目老板的红包礼金累计达10万余元,还有个别辅导员收红包帮助学生入党;既有用公款违规购买、使用高档烟酒接待的问题,也有借培训之机公款旅游、在公务接待中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的问题;既有公车私用的问题,也有违规操办升学宴的问题。此外,有的吃喝由公开转入地下,由吃公款转为吃老板,有的单位食堂装修比宾馆还豪华。这次中央巡视组再次进驻湖南,对办公用房超标的整改情况回头看,发现仍有少数单位执行规定搞变通、打折扣。

5.腐败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不绝。在重典治乱、高压反腐的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目无法纪、毫不收敛,以权谋私、以身试法,触碰红线、与民争利。从已查处的案例来看:严重腐败触目惊心。早两年查处的某高校主要领导的案子,就比一些同级别的地方领导干部的违纪范围不会小,违纪程度不会轻,选人用人、后勤采购、基建工程、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等领域的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微腐败五花八门。有的小公权、大任性,有的巧隐形、悄侵占,有的损公利、厚亲友,有的不作为、慢作为,如查处的案例中,有的通过虚报贫困学生人数套取专项补助资金;有的违规处理学生伙食费结余,甚至有个别基层学校采用虚列开支等手段克扣学生伙食费,短短一年多时间竟高达69万余元;有的违规征订校服、违规组织学生捐款。这些问题,有些虽然金额不大,但相对贫穷老百姓来说,却是他们的救命钱”“血汗钱,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十分恶劣。教育行业不正之风屡禁不绝。招生考试、评优评审、教材教辅、师德师风,以及入学(园)难、择校热、教育乱收费、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违规补课和学术不端等方面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人民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以上种种问题和现象,虽然只是发生在少数单位、个别同志身上,但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不仅损害了教育公信力和公益性,而且侵蚀了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利于全省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这些问题表明,我省教育绝非一片净土,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全省教育战线要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反映出了人心向背,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要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接力赛,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保持政治和战略定力,不松劲、不停步;要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大熔炉,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必须坚定立场方向不动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驰而不息地抓下去。当前,全省教育发展正处于攻坚爬坡关键期,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保证方向不偏、热度不减、干劲不退。广大教育干部、教职员工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务必保持清醒认识,增强忧患意识,以迎难而上的勇气、勇于负责的精神、敢于碰硬的气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二、抓住关键,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

根据中央、省委和教育部的要求,今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更重,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紧扣重点,抓好落实。

(一)突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首要任务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细化有关规定要求,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建立完善周学、月谈、季讲、期考、年评等常态化学习机制。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报告制度,学校党委要结合年度考核向地方党委和主管部门专题报告执行情况。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的落实,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本单位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党章,树牢党章意识,自觉把党章作为根本的行为准则,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惕,严肃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持之以恒纠四风,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紧扣中央八项规定。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后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就专门研究深化落实八项规定的问题,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分别印发了实施办法,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根据以往的成功经验和执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实际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增强贯彻落实的指导性、操作性和严肃性。紧扣关键少数。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我们的书记、校长、局长和各级领导干部既要负起抓作风建设的领导责任,也要负起示范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形成头雁效应。要多往学校、班级、学生宿舍等教学、生活一线跑,多一些落实行动,少一些高调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标看齐。紧扣四风新动向纠。要紧盯隐形变异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切实纠正改头换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滋长蔓延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找准可能反弹的风险点,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刀刃向内,既要解决老问题,也要察觉新问题,重点纠正爱惜羽毛、回避问题、慵懒无为、冷硬横推等问题,以及热衷于资源分配、玩忽于管理服务的机关不良风气。

(三)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必须持之以恒、一刻不停歇的抓好。要深化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修课。坚持先进典型引领和反面典型警示相结合,既要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当头棒喝,使更多的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也要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对前面通报的那些突出问题、典型案例,大家要深入对照,举一反三,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要强化纪律约束。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不搞法不责众,不搞情有可原,不搞下不为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能让党纪党规形同虚设,成为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高校领导干部任职和回避等制度,把底线划清、红线划明。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四种形态主责在党委,不能认为只是纪委的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重点用好第一种形态,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发现苗头就提醒,看到问题就纠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

(四)坚持零容忍,严肃查处教育系统腐败案件。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从强力治标入手,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露头就打、伸手必捉。突出案件查处重点。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和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选人用人、基建后勤、物资设备采购、考试招生、工程招投标、校办企业、附属医院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对有政治、组织、廉洁问题反映的必查必核。铁腕整治微腐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不重视,不查处,微腐败就可能成为大祸害。要切实加强对营养餐、学生资助、免除教材费等教育惠民政策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行为,加大蝇贪”“蚁腐惩治力度。狠抓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基础教育领域,继续巩固深化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专项整治,扎实开展中小学食堂违规牟利、校外培训机构问题专项整治;师德师风方面,重点整治违规招生办学、从教不廉、学术不端等师德败坏、师风不正突出问题,建立师德失范曝光平台和定期通报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违反师德行为,取消当事人教师资格,终身不得从教;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方面,严格落实省委、省纪委有关要求,抓好全省教育系统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此外,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党政机关不得办企业要求,积极督促本地本校关工委,尽快依法依规完成与湖南育才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的脱钩工作。同时少数厅委直属单位和教育系统学会协会超职责范围创收,热衷展览、评比、发证,存在很大的廉政风险,需要进一步整治和规范。

(五)强化制度保障,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突破口,努力形成一整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体制机制。建立巡察制度。省委教育工委正在抓紧组建巡察办,并且会尽快启动首批巡察,巡察主要对象是厅直高校和其他厅委直属单位,五年内实现全覆盖。巡察工作要突出政治巡察,检查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以及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政治生活是否严肃、党的组织是否健全,着力解决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对信访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响强烈的单位或领域开展专项巡察或点穴式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加强制度创新。继续用好过去几年探索积累的有效经验,发挥解剖式监督这一刮骨疗毒利器,对重点单位(部门)、关键岗位进行重点监督。厅党组将全力支持驻厅纪检组积极探索监督制度创新,推动监督由散光转向聚神强化制度执行。党内制度执行力的强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督和问责是否坚决有力。要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决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三重一大三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落实不变通、不走样。

(六)实施对标争先,提升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教育部把今年定为教育系统基层党建质量年,启动实施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全省教育系统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抓好统筹谋划,强化工作举措,提升党建质量。深入推进三进工作。要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有计划、分层次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班,开展习近平教育思想学悟行等系列宣讲,推动全体师生多形式、全覆盖学习培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重视基层党建,关心基层党员。增强高校基层党建这一弱项,切实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继续开展高校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和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补齐中小学党建这一短板,出台中小学党支部建设标准,开展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试点工作,推动中小学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清除民办高校和中外合作办学党建这一死角,出台《民办高校党委议事规则》,理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厅委直属单位换届指导,深入培育省直基层党建示范点。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全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落实。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在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加强对学术报告会、研讨会、论坛、社团以及网络等阵地的管理,不给错误思想留下传播空间。

三、强化落实,牢牢把握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基本要求

做好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关键是抓好落实。各地各校要按照本次会议明确的重点任务,把握工作要求,压实两个责任,强化执行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一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首要的政治责任,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时刻想着把党委的主体责任、自己的第一责任落到实处,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敢抓敢管、真抓真管。我在这里强调,我首先是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其次是厅长,各位党组同志首先是党组成员,其次是副厅长。各级党组织书记在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的同时,要细化主体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把任务压实到班子成员,把压力传导到基层;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管业务与管党建相结合,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抓好党支部这个最小细胞,发挥好考核和问责作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由软指标变为硬任务

二要全力支持专责监督。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纪检工作的领导,主动接受、全力支持纪检的专责监督,维护专责监督权威性和独立性,实现两个责任良性联动。强化条件保障,在经费、办公用房、办案用车、基地建设等方面提供支持。强化队伍保障,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构,加强教育培训,配齐配强专职队伍,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教育纪检铁军。强化机制保障,在干部任用、重要政策制定、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分配等问题上坚持集体决策,支持纪检全程参与监督。在此我表个态,厅党组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驻厅纪检组履行职责,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各级纪检组织要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创新工作方法,确保监督实效。

三要科学把握运用规律。教育系统是知识分子密集的地方,也是新思想最早和最为广泛传播的领域。对知识分子的工作,要把握好原则,运用好规律,注意好方法。既鼓励学术创新,保护学术自由,也明确界限,注意区分是思想认识问题还是政治原则问题,是学术观点问题还是政治立场问题。充分考虑学校和科研机构特点,注意区分是一般公务活动还是教学科研活动,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教师,是以党政负责人的名义作出的还是以科研教学人员名义作出的。在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中,对教学科研人员出国(境)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科学研究、学术访问,以及出席重要国际学术会议,要与其他性质的出访区别管理。加强调查研究,注意扑下身子、下沉基层,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总之,全面从严治党与努力实干不是对立的,而是同向同行、相互依存、互为补充的,大家要科学把握,正确对待。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委、省纪委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蒋昌忠在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

981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