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

肖国安在全省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7-06-23 00:00

在全省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

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肖国安

201761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动员会,主要任务是:动员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中小学校,深入开展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进从严治教、依法治教,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朗的教育生态,为建设科教强省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刚才,彰良同志、建华同志分别宣读了整治方案和文件,请大家认真遵照执行。郴州市教育局、桂阳县纪委作了典型发言,请大家认真学习借鉴。洪斌常委发表了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认识,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整治的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教,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力推动了教育战线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攀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教育领域也还存在一些不正之风,尤其是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屡禁不止、变本加厉,违规征订数额像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群众对此怨声载道。虽然过去也开展了一些整治,但往往雨过地皮湿、收效甚微,其根本原因在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因此,这次我们开展专项整治,首要任务是厘清思想,统一认识,扫除思想障碍。全省教育系统要清醒看到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里的部署要求上来。

第一,问题触目惊心。教辅材料是教师教学的辅助工具,但不是开展教学的必备要素,学生使用教辅对于提高学习效果有一定的帮助,但并不能起到关键作用,最根本的还在于教材以及老师课堂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因此,教辅材料只能由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自愿征订、按需使用。但从目前我省的情况来看,教辅材料征订已严重变形走样,存在着多、乱、滥的问题。一是教辅材料过多。一些部门和学校,罔顾上级明文规定,丝毫不考虑学生的实际需要和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随意扩大征订范围。有的超学段增订,公然违背省里禁止小学一二年级征订教辅的规定,把那些根本不必要的教辅材料强行摊派给学生;有的超目录征订,在推荐目录之外搭车收费、层层加码,甚至目录外的征订额远超过目录内的征订额;有的超数量征订,不是一科一辅,而是一科多辅,教辅材料的征订金额远远超出教材的总额。二是教辅征订过乱。有的地方打着自愿的幌子,变相强制学生统一征订教辅材料;有的部门以从娃娃抓起为理由,强制学生征订地方课程读本和专题教育读本;有些发行单位和学校串通一气,一刀切式的开出征订书单,根本不征求家长的意见;有些发行单位与当地教育部门、学校利益勾连,赤裸裸地采取销售返点等手段,从教辅发行折扣款中谋取利益,甚至以商业贿赂的形式拉拢、收买教育系统的干部职工。三是教辅市场过滥。各类教辅材料充斥其间,鱼目混杂,良莠不齐。据学生和家长反映,有的教辅材料东搬西凑,内容雷同,甚至与教材版本脱节;有的教辅材料系盗版书本,粗制滥造,质量低劣,存在明显的错误;有的发行商对学校和教师采取地毯式公关,采取高定价、高折扣、高回扣的伎俩,诱使学校违规征订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更为甚至,有的单位和个人把学生当成了谋利的对象,把学校当成了谋利的场所。

第二,影响极为恶劣。违规征订教辅材料,实质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虽然吸血不多,但危害十分严重,影响极为恶劣。一是严重影响了学生健康成长。教辅材料滥发,大大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基层有的同志反映,一些地方中小学生征订的教辅背不动、看不懂、做不完。尤其是一些盗版教辅材料,内容错漏百出,不但起不到正面辅导提高的效果,反而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甚至误导了学生。二是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据调查,有些地方初中每期教辅材料征订费超过500元,收费最高的地方,初中生每期要交包括教辅材料费在内的各类乱七八糟费用达2000余元。大家想一想,2016年我省脱贫标准线是家庭人均纯收入3026元,但供养一个初中生每年就要向学校缴费近4000元,这就大大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不仅会拖了全省脱贫攻坚的后腿,而且会导致产生新的贫困户。三是严重蚕食了党的惠民政策效应。近年来,中央和省里在教育领域实施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例如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实行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学生资助全覆盖等,其中光免除义务教育学生教材费一项,中央和省级财政每年就要投入7个多亿。但人民群众对这些惠民政策的获得感并不明显,甚至普遍反映义务教育负担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过去中小学生每期学杂费、教材费加在一起不过一两百块钱,现在义务教育全免费了,但家长每期缴纳的教辅材料费少则几百、多则上千。因此,党的惠民政策效应在基层大为衰减,其罪魁祸首就是违规征订教辅材料,正如一些群众所说,是教辅材料让义务教育变得不义四是严重损害了教育形象。教育的使命是立德树人,应当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但不少部门和发行单位却把学校当作摇钱树,把学生当作唐僧肉,从中谋取高额利益,这不仅违规违纪违法,而且违背天理良知。实事求是地讲,导致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受害的是学生和家长,挨骂的是教育部门、学校和老师。违规征订教辅材料,让老师脸面无光,让学校斯文扫地,让教育部门的公信力大打折扣,使整个教育系统的形象严重受损。甚至可以说,违规征订教辅材料已成为寄生在基础教育领域的顽疾,必须彻底根治。

第三,整治刻不容缓。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暴露出教育系统部分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不强、法纪意识淡漠。少数干部和教师虽然脚步已经迈进了2017年,但思想认识还停留在十八大之前,仍然不收手、不收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下大力气整治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既是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举措,还是端正教育行风、净化教育生态,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年初,在厅党组释放出整治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的强烈信号之后,不少群众给厅机关干部发来短信吐露心声,有的说:教辅材料问题若能治理好,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善事,全省人民打心底感谢;有的说:整治教辅材料散滥乱,大快人心,希望严查到底。从这些短信可以看出,集中整治教辅材料散滥乱问题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同时,开展专项整治,也是对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的关心爱护。刚才,桂阳县纪委的同志介绍,全县61名现任和历任中小学校校长收受教辅回扣款300余万元,县教育局基教股和分管副局长涉嫌收受贿赂15万余元,这就说明收受教辅发行折扣的问题由来已久,且十分普遍。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这些同志如果能够时刻绷紧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相关党组织如果能够及时教育提醒,早咬耳朵,早扯袖子,事态就不会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开展专项整治,实质上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让教育系统的干部职工不再犯类似的错误。

二、抓住关键,扎实推进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会前,省纪委、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湖南省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南省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补充意见》,各地各学校要认真遵照执行,切实在深入排查整改上下功夫,在强化过程监管上下功夫,在加强源头治理上下功夫,推动专项整治工作从治标迈向治本。

第一,切实规范教辅材料推荐征订工作。会前印发的《补充意见》,是在贯彻落实国家3部委2015年出台的《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之基础上,对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局、省物价局2014年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出的补充规定,划定了许多红线,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地各学校要把《补充意见》作为今后开展教材推荐选用的基本遵循,严格执行到位。一要严格落实教辅推荐总体要求。我前面说过,教辅材料并不是教学必备的,因此教辅推荐是可选择性的推荐,而不是大一统的强制摊派,不是说全省所有中小学非得从《省推荐目录》里征订教辅,每个学生非得搞一教一辅,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探索实行零教辅。但是,如果市、县两级教育部门一旦进行推荐,就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和省里的文件规定。换句话讲,各地可以不推荐、可以少推荐,但决不允许突破国家和省里的文件规定随意推荐。二要严格落实五限限年级、限学科、限范围、限数量、限总额的要求。限年级,就是不得向小学一、二年级推荐、征订任何教辅材料,不得向初中和高中毕业生推荐征订暑假作业。限学科,就是只允许推荐征订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品德与社会(道德与法制)五个学科,以及初中和普通高中的政治、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等9个学科的教辅材料,且只许减少,不允许增加。限范围,就是除高中毕业年级之外,只能在《省推荐目录》范围之内推荐,且不得要求学生订购各类专题教育读本、市州和县市区地方课程读本、教育部和省级教材目录以外的所谓教材限数量,就是在可推荐年级、可推荐科目、可推荐范围之内,每科只能推荐1种同步练习册、1种寒暑假作业、1种历史图册、1种历史(地理)填充图册,初高中毕业年级只许推荐1种考试辅导材料,且上述5个品种只许减少,不许增加。限总额,就是每生每学期推荐选用的教辅材料总费用实行限额控制,《补充意见》已明确了目前的总额控制标准,今后原则上每三年根据市场价格变化再进行调整。五限要求,是教辅材料推荐选用的高压线和红线,违反了就是违纪违规。三要严格落实自愿征订、无偿代购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任何教辅材料,不得搭车征订《省推荐目录》外的其他教辅材料、各类专题教育读本、市州和县市区地方课程读本、教育部和省级教材目录以外的所谓教材各类专题教育读本、市州和县市区地方课程读本只能免费发放给学生,不得要求学生征订。学生自愿购买《省推荐目录》内教辅材料并申请学校代购的,学校可统一代购并做好相应服务。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事先与发行单位商定教辅材料优惠让利折扣,且所有折扣应当全部让利于学生。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不得从中牟利,不得以任何名目收取教辅发行费用。

第二,切实规范教辅材料管理和使用。教辅材料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必须多方联动、综合施策。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担责,加大对教辅市场的检查和监管力度,保证教辅质量,严格执行教辅材料价格标准,不能丢掉主动权,也不能沦落为不法商人的谋利工具,更不能充当违规违纪的马前卒。同时,要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辅材料的使用。我这里强调一点,中小学教育属于认知教育,主要任务是教育学生学习掌握前人已经掌握的知识,其教学任务和教学内容均已在教材中得到体现。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按照教材内容来组织课堂教学,绝不允许以教辅材料作为课堂教学内容,不得将教辅材料指定为学生考试内容,不得借教辅材料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而只能把教辅材料作为学生课后自主学习的选择性辅助资料。

第三,切实规范教辅材料征订流程。要严格落实申请、公示、征订、采购等相关程序,确保教辅材料征订、使用和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要利用《告家长书》、召开家长会等途径加强宣传,让学生和家长了解教辅征订的相关信息,充分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教辅征订公告和征订单必须标明自愿征订字样,自愿征订单签名应以学生监护人为准,由学校统一汇总并经校长审核后,送至教辅发行单位,并报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在每学期开学前将本学期教辅材料推荐目录(包括教辅材料书名、出版单位、价格等)在各级媒体、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官网、四风问题一键通、三湘风纪网和校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教辅材料代购结束后,正式发票和代购详单等要在校内明显位置进行为期两周的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教辅材料征订真正置于阳光之下运行。

三、强化责任,确保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按照《整治方案》的部署安排,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一,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省教育厅将把专项整治纳入教育督导和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工作考核的重点内容,并联合省纪委、省监察厅,采取挂牌督办、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这里,我还强调一点,履行主体责任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拒绝一切违规征订行为,这一点尤为重要。我们教育系统是一个大系统,光是普通高中和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就超过800万人,如果让每个学生征订一本教辅,每本教辅只赚1块钱,就会获得巨额的利益。因此,很多人把目光盯住这里,千方百计想从教辅材料中分一杯羹,甚至不惜拉拢、腐蚀教育系统的干部职工。对此,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站稳立场,做学生的守护神和群众利益的代言人,而不能当教辅发行商的同谋和帮凶。今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严格落实《补充意见》,对于超出文件规定范围之外的教辅材料,不管是什么部门来找,也不管是什么人打招呼,都要坚决地说不。如果我们不敢拒绝、不善拒绝,就是失职渎职,就是助纣为虐,就要被追究责任。

第二,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配合同级纪检监察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部署、调度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持续释放强烈信号,形成整治合力。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执纪监督,用好制度利器,形成强大震慑。驻教育行政部门的纪检组要加强督促检查,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并在教育局官方网站和学校校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及时受理和查处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要敢于动真碰硬,对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的行为,一经查实,要从严从重处理。对因履职不力导致本地区、本学校发生严重问题的,要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自查走过场,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该整改的问题没有整改、该查处的问题没有查处的,要严肃追究问责。这里先给大家提个醒,到2017年秋季学期仍然没有整改到位的,我们将从重惩处,对涉事学校校长,一律按组织程序先予免职或作出撤职处理再查处。

第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建立教辅材料监管常态机制,将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纳入开学工作检查和专项督导,促进监管工作常态长效。要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建立健全重点监管和约谈机制,对违规征订教辅材料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地区,要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并将其列为全省中小学教辅材料重点监管地区。要学会解剖麻雀,每个县市区要重点解剖一所问题学校,全面查清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与建章立制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把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做到既治标,又治本,既管当前,又管长远。

同志们,教辅材料专项整治关乎教育形象,涉及千家万户,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地各校务必下定决心,保持定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和恒心,切实整治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彻底根治危害教育事业发展的顽疾,为科教强省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肖国安在全省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981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