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230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04/2019-48135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9-05-14 16:40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230号提案的答复

 

 

 

湘教复字〔2019〕125号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0230号提案的答复

王献志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整合社会资源推进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的建议》(第0230号)收悉,经商省卫健委,现答复如下:

一、有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省在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省委7号文件当中都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17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7〕128号),进一步加强了对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教育部党组出台《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后,我们积极推动高校抓好贯彻落实。2015年,省卫健委与省教育厅等十部门联合制定了《湖南省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湘政办发〔2015〕108号),明确提出“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的目标。要求学校普遍开展精神卫生宣传及心理卫生保健,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部门和单位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和危机干预活动;高等院校普遍设立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室)并配备专职教师,有条件的高校要在院系设立特色成长辅导室。

二是注重项目引领。2009年开始,我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全国率先提出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到2018年已经持续开展了9年。在2010-2012年的第一周期,我们就专门设计了合格心理咨询室建设项目,共投资339万元,立项建设了113个省级合格心理咨询室。2013-2015年的第二周期,我们专门设计了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共投资496万元,立项建设了248个省级特色成长辅导室。2016-2018年的第三周期,我们继续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项目建设,共投资476万元。除立项建设了130个省级特色成长辅导室项目外,还特别新增了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项目,为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树立了一批“样板间”,三年来已立项建设了27所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通过项目引领,提高了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软硬件建设水平,为全体大学生提供了主动、便捷、及时、有效的心理咨询服务,整合了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推动了我省高校校院两级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构建,提升了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水平。我们刚刚制定出台《关于实施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也继续把“心理育人”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三是健全体制机制。我们明确要求全省高校要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专门机构,健全校、院(系)、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我们还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纳入到高校党建评估指标体系和文明高校认定考察细则,加大考核力度,切实提升高校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我们依托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指导全省高校建立了一级心理危机预警数据库,提高了我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专业性,保证了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规范有效运转。针对出现了学生因心理问题自杀事件的高校,我们还组织专家赴学校开展学生日常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调研会诊,指出不足,提出完善工作措施的意见建议。通过多途径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和服务。省卫健委于2012年3月成立了“12320心理咨询呼叫中心”,由省脑科医院选派优秀的心理专家通过12320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免费为包括高校大学生在内的民众提供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在全省14个市州都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成立了心理危机干预队伍,为青年学生提供咨询和援助(干预)等服务。大力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世界精神卫生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等主题宣传日,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及精神疾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同时组建心理健康宣传团,开展精神卫生知识进高校活动。各高校利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课外教育活动,广泛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培养了学生自助和互助意识,提升了学生心理素质。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支持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编写出版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操作实务》和《发生在心灵花园中的故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案例集》等著作。要求学校定期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案例分析和专题研讨,使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在研讨交流中提升其专业理论水平和辅导技巧技能。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高级研修班,帮助参训教师提高业务水平,组织专职教师赴外省进行实践教学,拓宽了大家的思路,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连续组织开展了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有效提升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教学水平。组织了特色成长辅导室项目负责人培训,帮助项目负责人明确项目建设定位,提升辅导水平和能力。对一线辅导员进行专题培训,在省级辅导员专题培训班中,专门安排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和危机事件应对专题。通过团体辅导等方式加强对朋辈辅导队伍的培训,引导朋辈辅导员加强对身边同学在思想上、生活上进行辅导,缓解同学心理压力。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各高校通过教育教学、咨询服务、实践活动、危机预防等方式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由于我国高校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的历史不长,高校心理健康服务存在质量参差不齐、不能满足学生心理需求等各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当前很多高校心理咨询服务专职人员数量还没达到教育部提出的师生比1:4000的要求,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1:1000-1500的比例。各学校通过培训辅导员、增加相应兼职心理咨询师等方法以弥补专职咨询师不足的问题,但当前高校心理健康服务满足不了学生的现实需求仍然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发达国家也有引进和整合社会资源推进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的经验,相信这也会是我省推进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的有效途径。但是,在当前的条件下,全面整合社会资源推进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时机还不够成熟,主要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是社会心理服务资源不足。当前社会心理服务机构数量不少,但是能提供系统、稳定心理服务的机构则相对很少。而且当前社会心理服务机构的从业人员中,相当数量来自高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整合社会资源推进高校心理服务可能不太现实。二是社会心理服务质量整体不高。当前社会心理服务人员综合素质很难达到高校的要求。我国开展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培训和考试的时间短,因为当时国情特殊,对于报考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只要求是大专学历且对于专业没有要求。因此,我国现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的咨询师大部分不能有效开展心理咨询。参考其它发达国家在相关学历专业背景基础上通过评审获得职业资格证的经验,2017年国家取消了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而社会机构心理服务人员由于经费等原因,后续培训和督导也难以保证,咨询师的持续专业化发展也是当前困扰机构发展的重要原因。高校对于兼职老师的学历、经历和经验都有明确要求,绝大部分社会机构的心理服务人员很难达到要求。三是社会心理服务缺乏统一的质量标准。我国当前心理服务缺乏行业标准,我省也没有相关质量标准。这也会导致高校选择社会心理服务存在现实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在认真吸收委员建议的基础上,积极配合省卫健委,从多个方面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一是重视调查研究。我们将对当前各高校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难题进行广泛调研,对于应对问题、难题的办法征询各高校的意见,为起草政策文件提供科学的依据。同时根据调研情况继续探索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的适当模式。二是强化顶层设计。我们拟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结合湖南省高校现状,制定出台贯彻落实该纲要的指导性意见,细化、量化心理育人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原则、主要任务、工作保障和组织实施。三是突出项目引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为抓手,加大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深入实施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立项建设一批心理育人工作项目、研究项目、队伍建设项目等,通过项目引领不断推进我省高校心理育人工作。四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精神卫生专业人才培养,不断提高专业人员的数量与质量,为各高校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提供更好的专业技术支撑。进一步深化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畅通职称评审通道,同时督促高校落实心理健康教育机构设置、专职教师配备、人才培养培训等各方面的要求,切实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五是纳入督查考核。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并纳入高校党委班子述职考核指标体系,推动高校抓好工作落实。

   感谢您对我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9年5月9日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

联系人:陈解

联系电话:0731-84720593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230号提案的答复

9794917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