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25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04/2018-32561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8-08-30 00:00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25号提案的答复

A

湘教复字2018255

省政协次会议

0125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省委

您提出的第0125号提案——《关于深化改革湖南高等职业教育服务湖湘职能制造2025”的建议》收悉。现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一、关于科学调整职业教育人才结构比例是的职业教育适度领先于工业发展需求的建议

目前我省产业正面临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要求。可以预见,今后一段时间,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特别是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将更加旺盛。目前,我省高中阶段的普职分流比实际上并未达到1:1,中等职业教育的在校生数只占高中阶段总人数的40%左右。这与当前我省行业产业的人才需求结构基本相适应。但是,从长远来看,高职层次、本科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是未来我省产业发展人才需求的重点。我省正在着力打通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教育人才成长的通道,也将在国家政策和现行条件允许范围内,推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层次、规格适度超前产业发展的改革试点,从而带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

二、关于“教育主管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全盘统筹,出台相关引导性政策,拨发专业建设专项资金”等建议

“十二五”期间,我省高度重视高职专业建设,省本级财政先后投入5.2亿元重点推动卓越高职院校和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建设,建设了80个紧密对接行业企业的专业群,形成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院校和骨干专业。目前,我省国家示范专业点的立项数排在全国第一位。在这些优质专业中,制造类相关专业超过一半,有相当一部分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需求的专业(群),比如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3D打印等。另外,省本级财政还投入近3000万建设了31个高职院校校企合作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有效推动校企合作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下一步,我们将启动高职一流特色专业群建设,三年投入不低于12亿元资金支持150个左右专业群建设和20所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并在项目布局上向制造类院校和专业倾斜。

三、关于“积极实施针对‘中国制造2025’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建议

近几年,我省教育多次联合发改、人社、经信委等部门,召集全省职业院校、相关领域职业教育专家针对“中国制造2025”战略背景下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研讨和实践。在专业体系建设上,近几年来,针对“中国制造2025”开设的专业点逐年增多,高职专业点基本覆盖区域内制造产业,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专业结构体系。在课程体系建设上,我省推行校企合作育人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根据企业岗位职业能力、技术标准等重构课程体系,并形成了59个专业技能抽查标准。在教学策略上,我省开展职业院校教师国培、省培计划,重点开展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新技术培训,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运用能力,推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升级。在推进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上,我们鼓励学校择优聘任行业企业的产业导师和技术技能人才,建立名师大师工作室,推动职业教育人才引进和评聘机制改革,努力建设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下一步,我们将遵循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改革要求,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各方面进一步开展探索和试点,使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四、关于“结合湖南教育的大背景及工业发展现状,强化职业教育理论研究,服务湖南制造2025……组建职业教育发展智囊库”的建议

我省正在进一步完善现有的职业教育咨询专家委员会和专家库专家委员会和专家库将会涵盖我省职业院校相关行业企业科研院所行政部门的职业教育专家,对我省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发展经验进行深入研究,形成理论性和实践性成果,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

感谢您对我省高等职业教育的关注和建议。

                                                      湖南省教育厅

                                                    2018830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人:刘 

联系电话:073184715482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25号提案的答复

9794923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