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781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04/2018-24952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8-08-27 00:00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781号提案的答复


A

湘教复字〔2018〕253号


对省协十次会议

0781提案答复

武明花委员

提出的《关于在湖南省范围内建立行业企业与高校协同创新育人机制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紧密对接新湖南建设和双一流建设,颁布深化校企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着力破除校企合作在政策制度、平台搭建”

2017年,我厅起草了《关于深化普通高校校地校企合作的意见》,并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从建立校地校企合作平台、优化高校学科专业体系、推进高校课程体系改革、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建设高校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推进校地校企协同创新等9个方面出台了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的举措。这些年来,我厅支持高校与骨干企业、科研院所和地方政府联合建设了38行业产业区域发展类的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57个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和135个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双一流”学科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结合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应用特色学科和高职一流特色专业群。以绩效为杠杆,建立双一流建设绩效评价体系和动态调整机制,学科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高职专业群以每三年一个建设周期),开展中期和期末评价,动态监测、动态调整,打破身份固化,形成激励约束机制,增强建设实效。继续加强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支持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联手,在重点产业领域建设一批国字号功能完善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转移中心、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和检验检测中心等创新服务平台。以博士生工作团、科技特派员、科技专家企业行、企业专家(院士)工作站等多种形式,与地方、企业、园区等开展产学研对接。推动高校与行业、领域上下游科研院所、企业加强合作,建立企业科技需求与高校科技资源对接机制,增强高校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的针对性,建立高校科研成果与企业对接机制和社会发布平台。以创新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重点,共同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一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职教集团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承担流程改造、工艺革新、产品升级等研究任务,开展成果应用与推广、标准研究与制定等工作。

二、关于“成立湖南省校企合作联盟,整合湖南省行业优质资源,打造辐射全省的协同创新实践平台,平台资源全省高校互通互享,共谋湖南建设发展”

我厅组织相关高职院校牵头成立了34个职业教育集团,加盟合作单位共近3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总数达到837家。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全部向企业开放。全省高校与省内所有市州和70%以上的县(区)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省内8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建立战略联盟293个,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帮助湖南有色、南车集团、时代新材、隆平高科、三一重工等一批重点企业实现了技术和市场的新突破。

下一步,我厅将大力推动高校联合企业打造一批具有战略支撑力的科研基地和创新平台。对接国家科研基地和重大研发平台规划,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人才优势,广泛吸纳海内外人才、技术和资金,建设国际领先的国家实验室等综合性创新平台,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调整优化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在高校的布局,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体系健全、共享高效的创新平台建设体系。

三、关于“推动建立集群式研究生工作站,强化企业主体作用,推进校企协同育人”

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高校工作的第一位,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重大产业工程、科技创新工程的现实需求,牢牢抓住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这个人才成长的关键环节,在专业布局、课程设置、培养方式等方面大力深化改革,培养了一大批专门人才。2017年,全省高校可招生博士点和硕士点分别为618个、1544个,覆盖了全部13个学科门类。

下一步,我厅将推动学校完善研究生协同育人机制。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大胆改革、加快发展,形成领跑示范效应。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教科结合,健全高校与实务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机制,实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积极推进校企、校地、校所、校校深度合作,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密切结合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动态,调整学科专业设置,着力打造一批地方(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与生产过程对接。促进人才培养类型结构调整,促进高校内涵发展、提高质量。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建立创新创业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大力培养各行各业创新创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开展知识产权专业课程教育及培训工作,与企业、研究院所联合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培训基地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组织高校青年教师和高年级研究生深入地方、企业一线,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探索并打造具有高校特色的师徒创新创业新模式。

感谢您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88月24日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科研

人:郭龙涛

联系电话:073184729829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781号提案的答复

9794926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