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346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04/2018-24948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8-08-24 00:00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346提案的答复


A类

教复字〔2018〕245号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0346提案的答复

李文、唐圣松委员:

提出《关于建立少年儿童校园性侵预防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湖南共有中小学校、幼儿园2.68万余所,在校生1200多万人。我省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切实保护儿童权益,避免校园伤害,开展了一些列针对性工作。

1.积极推进立法组织对《湖南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进行了修订,以立法的形式明确了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学校保护青少年儿童的职责、义务和法律责任,明确了校长(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生安全管理责任制。新《条例》明确,在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中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依法给与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今年71日,新《条例》修订案已正式颁布实施。

2.加强防性侵等法制教育。根据教育部关于中小学课程设置的有关要求及教育教学的特点,开展预防性侵安全教育主要是采取以下途径:一是纳入相关学科开展课堂教学。将有关安全教育和性侵防治教育纳入到语文、道德与法治、生物、体育等相关学科中,由教师结合教学知识点开展课堂教学。二是开设地方课程。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要求,我省在义务教育阶段三至九年级开设了地方课程《生命与健康常识》,该课程由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禁毒与预防艾滋病等专题为主体,分阶段分年级开展教学,每周一课时。与预防性侵相关的内容已纳入该套教材的五、六、七、八、九年级。三是多途径多形式开展课外活动。由学校根据中小学生年龄特点,统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班团队活动、专题教育、社会实践等活动中安排课时,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今年来,我们先后开展了安全教育日”“安全宣传日”“安全法制教育周”“安全生产月”“强执法防事故等活动,厅委领导5次参与活动并对预防青少年儿童伤害等工作进行宣传和部署。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培训。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师培训工作全过程,积极引导教师树立远大职业理想。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在国培”“省培等项目中增设了师德师风教育必修模块,认真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提高教师心理调节能力,帮助教师树立以德为先的思想观念,努力预防性侵等问题发生。从2013年开始,我厅每年委托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实施送培到县国培项目,遴选德艺双馨的名师名校长,连续开展了近百场师德巡讲活动,现场感染影响了十多万名中小学教师。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从100多名主讲嘉宾中遴选了20位优秀宣讲代表,主持编写了《湖湘师表——师德巡讲录》一书,于201711月由湖南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我们还采取活动渗透、文化熏陶等措施,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系列化、常态化。各地相继出台了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开展了政策宣讲、师德讨论、师德巡讲、师德宣誓、师德征文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追求理想信念、职业操守、精神风范,大力弘扬高尚师德,较好地激发了广大教师投身教育、热爱教育的热情。

4.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为确保学生安全,每年印发关于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的文件十余份,并以春秋开学检查、平安校园项目检查、暗访检查、交叉检查、专项督查等形式,每年开展省级校园安全检查十余次,督促各地各校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另外,我省通过平安校园项目建设引导各地加强学校安全防控能力建设。于2013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平安校园项目建设,每年在省本级教育事业经费中安排1400万元(去年增加到1900万),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各地各校加大校园视频监控等安全防范投入,夯实校园安全防范基础。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安装校园治安技防设备16891套,5378所学校与公安机关实现联网,城区学校基本普及了学校治安视频监控和一键式报警器。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女生宿舍必须配备专职宿管员,且必须为女性,要求全省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将学生安全工作负责人和举报电话在校园醒目位置公示,并对社会公布。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督促各市县成立学生保护专业委员会,督促学校成立预防学生欺凌委员会,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继续通过督查督办、通报约谈、考评等方式推动落实学校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全面实施追责制度,对校园性侵事件的责任人严厉追责,以儆效尤。二是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制度建设。积极研制我省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方案,同时加强师德教育培训,在师德教育中融入预防少年儿童性侵的相关内容,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的师德素养,更好地促进我省的师德师风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安全法制教育。进一步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大力开展防性侵等法制教育,组织修订《生命与健康》等地方相关教材,使其内容更符合时代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广泛开展教研交流活动,开展安全法制相关教学竞赛活动,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方法创新。实施学校安全、法制专兼职教师全员轮训计划,用3-5年的时间完成对各级各类学校的专兼职教师全员轮训,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严格落实中小学各课程标准所规定的教育内容、课时、师资等措施,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周法制教育月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学生容易接受的安全、法律知识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安全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四是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协调公安、司法、检察、法院、卫生和各级群团组织,加大青少年儿童的保护力度,开展受害学生心理咨询以及与法律、医疗、社工等方面的培训,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施策的局面。

感谢您们对校园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8821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

联系人:刘喜

联系电话:073184713284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346提案的答复

979493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