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15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04/2018-24947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8-08-24 00:00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15号提案的答复


A类

湘教复字〔2018246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1015号提案的答复

陈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教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厅所做的主要工作

近年来,我厅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大力加强国家安全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厅委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及其办公室,厅委主要领导负责,厅委班子成员全员参与,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制度,多次专题研究,并在每年年初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重点部署,积极推动国家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落实课堂教学。目前,国家安全教育已纳入国家基础教育课程以及湖南地方教材《生命与健康》。除此之外,我省指导各中小学校根据要求将国家安全知识渗透到语文、历史、地理、等课程内容中,并在初中三年级道德与法治课程中专门讲授国家安全内容。三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今年来,我们先后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法制教育周等活动,在活动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厅委领导5次参与活动并对预防青少年儿童伤害等工作进行宣传和部署四是强化师资培训。在国培、省培计划中讲授国家安全课程,指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国家安全纳入教师培训内容。今年7月中旬,我厅委还举办了一期湖南省职业院校国家安全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70余名骨干教师。

二、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厅委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吸纳您提出的工作建议,重点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待教育部制定《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后,制定我省实施办法,明确国家安全教育目标和内容要求,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教育内容体系。

二是教育部已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我省将根据教育部要求,指导相关高校加强国家安全学科设立和建设,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评价机制。同时,积极吸纳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参与国家安全教育资源建设。

三是组织修订《生命与健康》等地方相关教材,合理设置国家安全教育内容,使其更符合时代的新变化和新要求。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做好教学安排,按照各学段合理安排具体教学内容,并进一步增加课时。

四是积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研究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育实效。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加强宣传教育,形成浓厚的国家安全教育氛围。

五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确保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六是积极推进国家安全教育专业教师培养工作,整合国培、省培资源,实施学校安全、法制专兼职教师全员轮训计划,用3-5年的时间完成对各级各类学校的专兼职教师全员轮训,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8821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

联系人:张轶

联系电话:073184743275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15号提案的答复

9794927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