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85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04/2018-23391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8-08-22 00:00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85号提案的答复

 

A

湘教复字〔
2018235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0185号提案的答复

段健芝等8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执行国家体育法规条例监管,维护青少年体育权利》的提案收悉,结合省发改委、省体育局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工作开展情况

1、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机制


我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各级各类学校体育、艺术、健康和国防教育课程建设的意见》(湘教发〔201333号),对近年来国家 四项课程(体育、艺术、健康和国防教育)建设颁布的法律、法规和文件的有关条目进行了梳理归纳和细化说明,同时结合湖南实际,从课程的性质和内容、课时和学分、培养方案、领导和组织机构、教师配备、经费投入、场馆器材设备、考试评价管理等九个方面要求各地各校予以落实,还配套制定了评价方案等操作性执行文件,每年对各地课程的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并通报情况。在教育督导评估中纳入有关指标,如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和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督导评估细则均包含体育教师配备培养、开课教学情况、学生体质健康情况、体育活动时间和运动场地条件等指标内容,且都赋予了一定的指标权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明确责任督学应对课程开设和堂教学情况”“学生学习、体育锻炼和课业负担情况开展经常性督导。省级各类教育评估指导纲要中都明确设置了学校体育教育教学的指标内容。通过督导评估,各地和学校对体育更加重视,优化了资源配置,加大了投入,规范了教学行为。

2、加强体育设施条件建设

省发改委在编制十三五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规划时,统等考虑了农村中小学校的运动场地建设,纳入规划的91个县905所中小学,共规划建设运动场地103.8万平方米,规划总投资约4.15亿元。20162018年,通过争取中央投资共支持建设中小学运动场地32.1万平方米,有效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运动场地条件,推动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另外,我省在全面改薄中强化体育设施设备的改造。2014年起,我们按中央要求在全省范围启动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将农村中小学体育活动条件明确为全面改薄20条底线要求予以保障。

3、大力开展体育竞赛和校园足球活动

省教育厅和省体育局每年组织全省性的青少年学生体育比赛近40项,参加学生总数超万人。我们还充分考虑学生多元化的需求,对学校体育竞赛和阳光体育运动的组织形式和活动内容加强研究,建立适合本省的阳光体育模式。我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认真做好校园足球试点创建。目前我省有930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3个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县),9个教育部认定的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同时,我省还遴选了7个省级校园足球试点县区,8个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建设基地,15个高中较高水平足球运动队建设基地。各市、县还自行认定了千余所本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目前全省经常性参与足球活动的青少年学生在80万人以上。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我省学校体育仍然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我厅将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提高思想认识。我们将在全省教育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利用工作会议和培训班强调部署,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国家和省里有关法规文件,让各级教育工作者充分认识学校体育的重要意义,把体育作为素质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把体育摆上教育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2、建立合作机制。省级层面,探索建立教育、体育、发改、财政、共青团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的青少年体育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加强专项研究。商请省发改委等部门,继续积极争取中央投资支持中小学校运动场地建设。认真落实《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加快布局一批省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推动学校和社会体育场馆设施向学生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进一步保障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权利。

3、强化地方责任。督促各地根据办学布局调整和生源变化情况,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布局,合理利用资源,做好学校体育设施新建改建工作。依据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扩大市县对上级专项转移支付统筹安排的自主权,督促县级人民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资源、多渠道吸引社会资金投入,进一步改善学校体育活动条件。

4、加强督导评估。整合资源,推动建立并完善包括学校体育、校园足球等在内的网络管理平台,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设立客户端,定期上传有关资料及数据。一方面能多渠道实施即时监督;另一方面通过对平台相关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进而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展体育工作提供指导。定期开展学生体制健康监测,以倒逼和指导我省学校体育工作。对体育课时和课外体育锻炼时间严重不足的地方和学校启动约谈和问责机制,并将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布。20182019年,全省有33个县市区将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验收,我们将结合本次国检,督促各地各校加强学校体育、补齐短板,对已经通过国家评估验收的县市区开展跟踪监测。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8820

   联系单位: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人:王

   联系电话:073184714942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85号提案的答复

979494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