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人大建议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759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 索引号:430S00004/2019-42119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9-05-20 16:46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759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湘教复字〔2019206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1759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周慧萍、张万冬等2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加快嘉禾县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部门,现回复如下:

1关于把嘉禾县职业中专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产教融合工程)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并解决资金缺口问题。2016年,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联合发布《关于编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发改社会2016547号),支持一批中等职业学校、高职学院和应用型本科试点高校加强实习实训实验设施建设。根据当时的办学条件、办学规模、办学质量等因素,我省有52所中职学校被遴选入围支持建设名单。嘉禾县职业中专没有入围此名单。目前,我省已有入围的34所中职学校获得了资金项目支持。若此项目建设后期国家有政策调整或扩大遴选范围,或者是在启动十四五新一轮相关项目建设规划时,我们将把嘉禾县职业中专列入重点推荐对象,争取入围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等国家规划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同时,省委、省政府也在努力盘活和整合资金,切实加大对中职学校尤其是农村中职攻坚项目的支持,帮助学校解决建设资金缺口问题。比如:2018年下半年,我们整合资金1.2亿元,重点支持24个县开展农村中职攻坚行动,每所中职学校一次性支持500万元,其中就包括了嘉禾县职业中专。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嘉禾县职业中专的自身发展情况,在卓越中职学校建设、专业群建设等省级重点职业教育项目予以倾斜支持。

2关于对国家开放大学铸造学院嘉禾分院给予有关政策资金扶持的问题。嘉禾县是我省知名的铸造产业基地,也是国家铸造产业集群试点县,铸造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对支撑嘉禾县铸造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目前嘉禾县职业中专加挂了国家开放大学铸造学院嘉禾分院的牌子,已经招收了120多名学员,通过中铸协和国家开放大学组织优秀师资团队,利用远程网络教学手段,培养适用铸造生产一线的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这种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去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明确启动实施湖南省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省级财政将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推动各级产业园区联动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共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平台,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园区;充分发挥国有大中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在校企合作中的主体作用,培育遴选产教融合示范企业500家,各级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发展改革等部门在技术改造、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科学研究等项目建设上予以优先支持;支持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建立灵活的专业人才引进机制,培育遴选产教融合领军人才100名、产业教授(导师)1000名、湖湘工匠和技术能手10000名。这些政策和项目,我们都将给予嘉禾职业中专一定的倾斜照顾

同时,今年1月国务院颁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在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试点等方面出台了新的政策规定。目前,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等部门正在开展联合调研,准备出台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争取把国家的政策规定落地落实落小。一旦国家和省里明确了具体的项目政策和资金支持时,我们也将给予嘉禾职业中专一定的倾斜照顾。

感谢您对湖南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9年5月17日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

联系人:周韶峰

联系电话:073184723683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