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人大建议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674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04/2019-46528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9-05-06 16:00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674号建议的答复

 湘教复字〔2019〕101号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1674号建议的答复

仁芳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大化解大班额支持力度,切实解决耒阳入学难、读书贵问题的建议》收悉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现答复如下:

、关于在教育经费方面给予耒阳市特别倾斜的建议

2018-2019,省政府将消除大班额纳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财政厅会同厅研究制定了省级奖补方案,明确了奖补规模和分配原则2018-2020年省财政计划筹措奖补资金45亿元,目前已落实奖补资金23亿元考虑到耒阳市实际困难,2018年、2019年已给予耒阳市消除大班额资金倾斜支持,共安排奖补资金1932万元。下一步,我厅将会同财政厅根据省政府审定的方案,加快下达剩余奖补资金进度,工作成效显著的市县还将纳入省政府真抓实干考核予以奖励。同时,将会同省财政厅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2018年以来,我厅与财政厅已多次向财政部、教育部汇报反映,请求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化解大班额。据悉, 鉴于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已基本完成,2019年起中央财政薄弱学校改造专项资金将调整范围用于化解大班额、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等方面。

 

关于在教育政策方面给予耒阳市特别支持的建议

我省20182019年共安排耒阳市地方债转贷额度2406万元同时,我厅将会同财政厅启动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两类学校)建设计划,加大城乡教师交流,重点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留住乡村学校学生,减轻城区学校压力。

基础教育实行属地管理,市县要承担消除大班额的主体责任。市县要区分轻重缓急程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政策许可范围内拓宽资金来源渠道。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整合统筹相关专项资金,加大消除大班额的投入力度。用好用足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教育资金等现行政策,据此增加安排消除大班额资金。清理收回的各类结余资金、新增财力性转移支付、新增政府债券资金等可优先考虑用于消除大班额

下阶段,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继续加大财政资金和一般债券资金对消除大班额工作的支持力度。

、关于在师资建设方面给予耒阳市特别支持的建议

1.关于耒阳市教师编制。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盘活用好现有机构编制资源,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通知》(中央编办201472号)明确“将县镇、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统一到城市标准,即高中教职工与学生比为1:12.5、初中为1:13.5、小学为1:19”。按此精神,20176月,省委编办会同我厅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统一全省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工作的通知》(湘编办发〔201718号),其中对农村学校和城市学校、初中和小学、学校和教学点教职工编制配备,以及教职工编制总量实行动态调整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新的核编标准以及我厅2016年底公办中小学注册学生及班级数等基数,全省以市州为单位重新核定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并分别下达至各市州。各市州在下达的编制总量内,依照有关规定及要求分配确定各县(市、区)总量。同时,考虑我省开展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部分市州精简力度过大等实际情况,湘编办发〔201718号文件提出了“全省统筹,分布到位”、“按照50%的比例收回空余编制”等要求,在此次核编中已酌情考虑了各市州的实际情况。下阶段,省委编办将加强调查研究,指导衡阳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积极探索盘活现有教职工编制资源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切实优化区域内教职工编制资源配置,为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提供有效的体制机制保障。

2.关于耒阳市公费定向培养指标。截至2018年底,耒阳市共招收培养各类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750人。其中2018年耒阳市招收培养各类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241人,比2017年增加41人,提高17%。由于年度招生计划的安排首先由县市区提出申报需求,因此每具体安排到耒阳市的招生计划规模,除了受财政投入、高培养能力限制以外,还取决于当年耒阳市的申报需求计划。据统计,2019耒阳市申报各类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需求计划300名。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耒阳市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补充的实际需要,在安排招生计划时给予适当倾斜,努力满足耒阳市的申报需求。

3关于特岗教师招聘条件。一是地域设置问题。耒阳市特岗教师招聘的地域设置,由耒阳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自主提出并设置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省里未指定性安排。同时考虑到耒阳市目前面临的消除“大班额”实际情况,我厅在核定特岗教师招聘计划时,将向耒阳市适当倾斜。二是男女比例结构问题目前在各级教育(尤其是中小学)都有同程度的反映,我也接到了许多关于在招聘、招生工作中出台男女比例规定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对男女教师比例失衡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我们为,出现这问题的根本性原因在于教师职业吸引力不足,特别是难以吸引男生从事农村教师职业,主要表现在农村学校工作生活环境较差、交通相对不便、教师待遇偏低等方面这是一个社会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应从发展农村经济、加快新农村建设并缩小城乡差别、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完善农村教师保障等方面着手,多方施策,才能根本性地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要根本性地解决这个问题,还存在一些困难。一是国家关于教师招聘或招生工作中没有男女比例的政策依据。同时,有一些禁止性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 第三条:“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35号)规定:严禁就业歧视,保护毕业生合法权益。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活动的监管,加强对用人单位资质、招聘信息的核查,切实营造公平就业环境。凡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举办的招聘活动,要严格做到三个严禁: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严禁发布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严禁发布虚假和欺诈等非法就业信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51)规定,“各高校不得发布未经主管部门备案的招生章程或者进行虚假招生宣传;不得无计划或擅自突破计划规模进行招生或违反计划管理要求调整计划;不得擅自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二是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还难以“从发展农村经济、加快新农村建设并缩小城乡差别、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完善农村教师保障等方面”提供足够的解决条件。三是就部分细分行业来看,人们的认识观念存在对某些行业有着男女有别的倾向性看法。今后,我们将就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的情况进行进一步研究,积极向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早日解决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的问题。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94月28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财务建设

联系人:魏欣

联系电话:0731-84720794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674号建议的答复

9959399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