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人大建议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2011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04/2018-12637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8-05-23 00:00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2011号建议的答复

 

A

湘教复字〔2018〕124号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2011号建议的答复

 

王汉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非省会城市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给予政策倾斜的建议》收悉,经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增加高校自主权以及薪酬水平调整的灵活度的问题

1.关于增加高校自主权问题。5月10日省委深改组2018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简政放权和优化管理方面提出16条具体改革举措,进一步促进我省高校释放活力、提高质量、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在简政放权方面,将赋予高校学位授权点自主调整权、专业设置和调整自主权、自主管理岗位设置、自主设置内设机构,下放教师职称评审权、高校经费使用自主权、资产采购与处置权、科技成果的使用权经营权处置权。比如,鼓励高校在授权点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及人才培养的实际情况,自主调整学位授权点,建立学位点“有上有下”的自主调节机制。另外,高校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可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用人高校对从省外(含中央驻湘、军队转业)引进的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直接把关确定后自主聘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不再进行职称认定。在优化管理方面,将简化高校招聘核编方式、优化高校进人环境、完善高校进人管理、改进教师职称评审办法、支持高校推进内部薪酬分配改革、简化高校基本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支持高校自主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优化高校科研评价机制。其中,在确保课程设置符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规格的前提下,除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外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创业教育、体育课程、军事课程、公共艺术课程、大学英语和计算机基础课程等课程,允许高校自主确定学时学分和选择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教学。

特别是对于高校反映强烈的高校编制管理问题,《意见》已明确简化省属高校用编审批流程。即,在编制总额范围内,高校按年度列出用人计划,年初向其主管单位(省教育厅等相关省直部门或市州政府)提出用人计划(含招聘、调配的数量、结构等),主管单位汇总后,向编制部门统一提交用编计划。高校在核定的年度计划内进行人员招聘或调配,并及时向编制部门办理入编登记手续。上述这些办法和改革举措,为有效解决我省高校发展引进人才,提高高校办学自主权,提供了较好的编制保障。此外,根据《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湘办发〔2017〕42号)文件精神,为引进高层次专门人才,在高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引进方面给予了优先考虑和政策倾斜,省编办正在研究并草拟事业单位人才编制管理专户的意见。

2.关于薪酬水平调整的灵活度问题。根据国家文件规定,高校教师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岗位绩效工资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和特殊岗位津贴四部分组成,其中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属于基本工资,基本工资和特殊岗位津贴的标准由国家统一制定,绩效工资按照规定实行总量控制,绩效工资的内部分配完全由各高校自主确定。此外,为支持单位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我省还规定各单位对高层次人才发放的特殊报酬、对事业单位引进的高层次紧缺人才实行的协议工资、事业单位科研人员承担横向科研项目所获收入、科技成果转化、科研经费绩效奖励等均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

二、关于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向非省会城市高校倾斜问题

根据省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省属单位绩效工资水平按照事业单位平均工资水平与当地机关工资水平保持合理平衡的原则确定。同时明确,对知识技术密集、高层次人才集中、国家战略发展以及其他特殊情况需要重点支持的单位,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给予适当倾斜。

自我省省属高校实施绩效工资以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省属长沙外高校绩效工资水平问题,多次进行研究,初步提出了较好的解决办法。2017年,在调整省属驻长沙外高校绩效工资水平时,充分考虑到其特殊性,完善了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一是按照办学层次确定高校绩效工资水平;二是长沙外高校按略低于长沙地区同类学校水平核定。按照上述办法,省属驻长外高校绩效工资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当然,根据我省现有财力情况,省属高校要较大幅度提高绩效工资水平,还有一定困难。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会同省人社厅、财政厅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根据高校类别研究制定适合我省高校事业发展特点的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8年5月22日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人事处

人:周文燕

联系电话:0731-84715485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2011号建议的答复

9959416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