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人大建议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435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04/2018-12635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8-05-24 00:00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435号建议的答复

 

A

湘教复字〔2018〕第127号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1435号建议的答复

 

杨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我省第一个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武器博物馆的建议》收悉,经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文化厅和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答复如下:

考虑到在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国防工业职院)内建设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武器博物馆(以下简称武器博物馆),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负责同志511日约请了国防工业职院院长杨可以同志,了解学院武器博物馆建设初步设想与方案。据可以院长介绍,国防工业职院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一所省示范性(骨干)高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主要面向军工企业。目前学院占地面积仅124亩,教育教学、生活设施以及军事训练设施满足不了5000余名学生(包括1700余名士官学员)的需要。为加快学院发展,该院规划征地400亩扩建,拟在新校区建设一栋军工专业学生实训大楼(规划30000平米)。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陆航部部长袁继昌少将等首长提议,结合学院的军工背景,学院计划在校内建设一个陆军武器博物馆,并与实训大楼整合建设,通过向上级军事机关申请调拨废旧武器装备等方式,建设一个融武器展览、武器模拟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武器陈列及军工实训教学平台。

在国防工业职院校内建设武器博物馆具有积极的意义。该院2014年被中央军委和教育部批准为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单位,在全国48所同类院校中培养规模位居前五。建设武器展览、武器模拟体验等项目,能够为士官技能训练和军事素质培养提供便利条件,是充分挖掘利用军工资源为地方所用、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实现军民融合,为军工企业和部队培养武器装备技术人才的有益尝试。建设武器博物馆,还可以将国防兵工知识教育有机融入到国防教育之中,开辟一条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与国防教育有机结合的新途径。学院周边有韶山、彭德怀故居等多个红色旅游胜地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器博物馆能够为青少年学生和旅游者提供一个富有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的国防兵工知识教育场所。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文化厅在建议会办意见中明确表示,将在武器博物馆建设立项、管理和人员培训等方面,依据职能职责和有关法律法规给予支持。我们建议国防工业职院积极听取各方面特别是您的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拟制武器博物馆建设方案(或建设规划),特别要就武器博物馆与军工实训大楼整合共建、建设资金及后续配套使用等问题进行充分论证和调研,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省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16 65号)等文件要求,分别向相关职能部门报送建设报告,请相关部门审批,根据省发改委意见,早日立项、早日建成,为我省军民融合人才培养和国防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8523

 

 

联系单位: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联系电话:073184714942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435号建议的答复

995941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