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人大建议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199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04/2018-12632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8-05-24 00:00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199号建议的答复

 

A

湘教复字〔2018〕第130号

 

 

届人大次会议

1199号建议的答复

 

罗承林表:

您提出第1199号建议——《关于大中型院校开设与企业对口专业,实现人才本土化的建议》收悉。现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一、关于“由政府出面协调,在大中院校开设针对省龙头企业相关工种对口专业,可企业联合办学,让毕业生快速适应企业工作环境奠定基础。例:目前学校没有镀膜技术、自动化精密视觉检验设备、工业智能化技术。可开展此类技术学识讲座和技术实验”的建议

1、省教育厅支持中、高等职业学校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设置和调整专业,培养相关人才,特别是对接省内优势产业、战略型新兴产业培养适用性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的通知》(教职成〔201510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职成厅〔20109号)要求,中、高等职业学校在师资、经费、实习实训条件等办学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根据学校办学实际和区域产业发展情况自主设置目录内专业。目前,大、中专职业院校专业目录中虽然没有您所提到的“镀膜技术、自动化精密视觉检验设备、工业智能化技术”三种专业,但是目录开设有“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精密机械技术、特种加工技术、理化测试与质检技术、机械装备制造技术、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光电制造与应用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相关专业,学校可以根据企业人才培养需要,在已开设的相关专业中设置专业方向或课程。

2、省教育厅大力支持和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今年,省教育厅将推动产教融合机制建设、校企合作双主体育人列入了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工作。目前,省委政研室、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等六部门正准备开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专题调研,并规划在年内协同有关部门出台《湖南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湖南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文件。同时,省教育厅积极推动校企订单培养模式升级,广泛发动和支持职业院校和有关行业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5月,已经公示了43个省级试点立项单位,还将推荐15个单位申报国家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对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进行中期检查和省级验收,总结现代学徒制试点中校企双主体育人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对优秀办学模式进行推广。通过这些措施,将有效解决当前专业对接产业不够紧密、毕业生岗位适应能力不强等问题,形成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共赢的局面。

二、关于“由政府建立留人才政策,实现人才本土化,缩减地域性差异。如:增设社会福利、人才留任补贴、购房购车优惠等。降低企业大学生的流失率,为帮企业做大做强铺设垫脚石”的建议

根据职能分工,这一条建议由省人社厅进行答复。省人社厅答复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完善留人政策,降低企业大学生的流失率:

一是加强人才流动公共服务。免费提供人才流动基本公共服务,2014年来,先后取消了722项流动人员人事关系及档案管理服务收费、人才集体户籍管理服务收费,相关费用纳入各级财政保障,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用人成本。简化优化人才流动公共服务,2015年来,对全省173家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进行汇总和公示,督促各级人才流动公共服务机构在认真梳理服务职能、简化办事流程的基础上,编制了服务指南,开设了综合服务窗口,为各类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二是积极推进各类人才引进。制定出台我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尽快制定出台我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我省引进外国人才工作政策措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给予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以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社会保险补贴等鼓励,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研究出台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实施方案》,逐步实施能力素质培育、岗位锻炼成才、职业发展支持、成长环境营造、服务体系建设和后备人才选拔六项计划,更好地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促进基层发展和人才成长的融合互动。配合省委省政府人才工作有关部门,出台重点优势产业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分类奖补办法,进一步完善引才育才方面的激励政策。

三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及激励。推荐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湖南省优秀专家和湖南省特殊津贴专家,给予荣誉激励。实施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选拔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创新创业能力强的中青年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由各级政府、各用人单位予以重点培养。

四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充分发挥博士后创新创业作用,把博士后制度打造成为我省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和吸引海内外博士毕业生来湘创新创业的重要渠道,计划未来5年,全省新建100家博士后站点,为博士后研究人员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现有政策的落实力度,明确工作重点,支持和鼓励职业院校对接本土企业发展需求,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和人才工作的关注和建议。

 

                                                      湖南省教育厅

                                                    2018523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人:刘 

联系电话:073184714893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