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湖南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用好“五力”不断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7-18 17:00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19〕第27期

(总第27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19年7月15日

近年来,湖南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端正办学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用好“五力”,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强力完善德育工作领导对标中央,省市县三级成立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根本保证。去年12月,召开全省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今年6月,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完善工作机制、深化改革创新、落实部门责任。各级教育部门党组织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中小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把中小学德育工作作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指导和管理。各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的德育工作机制。学校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对学校德育工作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推动解决重要问题。

二、大力健全德育政策体系。先后出台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南省中小学“两型”教育指导纲要》《湖南省文明校园文明标兵校园评选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转发了教育部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生守则》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防网络沉迷等相关政策文件,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政策体系,确保德育工作有章可循。

三、着力丰富德育内容体系。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目标引领下,探索建立起具有层次性、系统性、科学性的德育内容体系,推动中小学生养成良好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法治意识和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心理品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各地结合实际,发挥本地区资源优势,在德育内容上做文章,形成了不同的德育特色与品牌,比如郴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怀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岳阳的“生态文明教育”、永州的“区域心理健康教育”、张家界的“自然文化遗产教育”、湘潭的“研学实践教育”、湘西的“留守儿童关爱教育”等。

四、用力创新德育实施体系。发挥德育课程主渠道作用,运用鲜活语言、生动事例和多种形式,增强德育课堂吸引力和感染力。发挥多学科德育功能,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德育工作有机结合,融合开展德育工作。发挥活动育人功能,结合纪念日、节日以及入学、入队、入团等节点,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在自觉参与中强化自我德育。发挥文化和管理育人功能,落实《中小学生守则》,优化校园文化建设和日常管理,促进学生文明习惯养成。各地积极创新德育工作方式,形成了很多好的做法,如长沙的“项目化德育”、株洲的“八大德育工程”、常德的“校园文化建设”、衡阳的“养成教育”、娄底的“阅读教育”、益阳的“三育并举”、邵阳的“德育整体推进工程”等。

五、全力完善德育保障体系。连续举办以“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的暑期研讨班,促进全省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真正树立起全面、科学的育人观,强化思想引领,落实德育首位。抓住教师队伍这个关键,通过“国培”“省培”项目推进德育分管校长、教导主任、班主任等德育工作队伍专业培训,开展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专任教师培训,加强教师队伍德育能力和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德育评价,将德育工作纳入市州教育考核、两项督导评估和标准化学校建设评价,将德育成效作为教师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将思想品德状况作为学生评优的重要指标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方面,形成德育工作评价全覆盖。

湖南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效已经初步显现。去年12月5日新华社头条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深入报道了桃源县一中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立德树人的做法,引起全国广泛关注。近年来,全省产生省级德育精品课2000余堂,其中全国精品课206堂;省级德育优秀案例500余个,其中全国优秀案例30个;创建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81所,其中全国特色学校15所;创建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主体的省级实践教育基地170个,其中全国基地11个;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学校239所,青少年活动中心126个,乡村学校少年宫1615个。广大中小学生展现出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精神风貌,每年有3000余名中小学生获得省级以上三好学生、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孝心少年、宋庆龄奖学金等荣誉,涌现出以“全国道德模范”“当代小雷锋”周美玲、“全国美德少年”“野百合女孩”何芹姣、“最美孝心少年”杨沛锦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用好“五力”不断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

9809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