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统筹推进 攻坚克难 湖南“全面改薄”圆满收官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7-08 09:00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19 〕第22 期

(总第22 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19年7月5日

2014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有力推进 “全面改薄”,既用好国家对农村教育的倾斜支持政策,又强化薄弱学校的整体突破提升,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全面改薄”目标基本实现,规划任务全面完成。据全国改薄办最新一期双月报显示,截至2019年5月,湖南“全面改薄”累计支出322.54亿元,占5年总规划的150%;校舍建设类项目累计开工面积1617.75万平方米,占总规划的151%,已竣工1603.92万平方米,占总规划的150%;设施设备采购类项目累计完成采购金额59.6亿元,占总规划的158.5%;工作进度连续3年排全国并列第一位。

一、加强统筹,完善体制机制。一是完善组织领导体制省、市州、县市区均成立了“全面改薄”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责任,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政府牵头,教育、发改、财政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确定了“全面改薄”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范围、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全面改薄”实施区域全覆盖、薄弱学校全覆盖、基本办学条件改善全覆盖。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为推动相关工作,制定了“全面改薄”实施方案、专项督导实施办法、绩效考核办法等系列配套文件,基本形成实施“全面改薄”工作的政策体系。三是完善投入保障机制。湖南建立了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在改薄方面,除用好中央专项资金外,省本级将薄改专项、校舍维修、城镇义务教育扩容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运行补助与条件改善计划、化解大班额、芙蓉学校建设等项目资金统筹用于薄弱学校改造,每年15亿元左右,2018年达到27亿多元。各地在用好中央和省级薄改专项资金的同时,落实项目规划确定的本级投入责任,加大薄弱学校改造力度。四是完善工作统筹机制。坚持“全面改薄”与标准化学校建设相结合,以薄弱学校改造促进标准化学校建设,截至2018年,全省累计投入235亿元,完成合格学校(标准化学校)建设14600多所。坚持“全面改薄”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制定了“全面改薄”项目规划和《湖南省教育扶贫规划(2015-2020年)》,将“全面改薄”作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展工程”的重要内容,做到两个规划相互衔接、精准发力。坚持“全面改薄”与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相结合,各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致力提升整体办学水平。

二、突出重点,强化工作措施。一是项目安排突出重点。在实施对象上,将全省所有县市区纳入“全面改薄”范围,同时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国扶县、省扶县给予倾斜支持。在项目安排上,重点保障基本教学条件改善学校生活设施妥善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推进教育信息化和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等项目。二是经费分配突出重点。全省122个县市区按照财力状况,分3类给予经费支持。将5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扶县、省扶县和少数民族县作为重点支持的一类县,共计给予60%左右的薄改资金支持。三是工作管理突出重点。“全面改薄”工作既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湖南除抓好项目进度、质量管理等日常工作外,把义务教育学校“20条底线”要求作为改薄“补短板”“兜底线”的重中之重和基本要求,杜绝超标准建设、豪华建设,采取工作督导、经费扶持等措施,引导督促贫困县提前完成改薄任务。四是工作考评突出重点。将“全面改薄”工作纳入对市州年度教育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同时对项目县开展“全面改薄”工作绩效考核,形成省、市、县、校考核评估体系,评估结果作为考核市县的重要依据和安排项目经费的重要因素。

三、务求实效,着力改薄目标。一是着眼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湖南注重把“全面改薄”与国家、省里实施的一系列教育重大工程项目有机衔接、整体发力,大力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一大批项目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标准化程度明显提高。二是着眼推进均衡发展。把“全面改薄”作为补短板、促均衡重要措施,推进了标准化学校建设和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差距逐步缩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根基得到有力夯实。截至目前,已有107个县通过了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三是着眼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以“全面改薄”为契机,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定向免费师范生培养、“特岗计划”补充了大量的农村教师,并加强对农村薄弱学校教师的培训,一批农村薄弱学校师资队伍水平显著提升,短缺教师得到及时补充,教师学科结构和年龄结构得到明显改善。四是着眼提升社会满意度。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后,城乡学校差距逐步缩小,部分在城镇学校就读的农村学生开始回流,“择校热”逐步缓解,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在2018年全国改薄办组织的满意度调查中,广大师生、社会各界对湖南“全面改薄”给予了良好评价,综合满意度为89.62%,比上年度提高4.17个百分点。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统筹推进 攻坚克难 湖南“全面改薄”圆满收官

980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