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蒋昌忠在全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确保全部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接受义务教育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7-09 16:34

5V7A2404

7月5日上午,全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5V7A2476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5V7A2440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通报教育扶贫“一单式”信息系统运行及全省义务教育阶段疑似失学辍学有关情况

 

5V7A2508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主持会议

 

7月5日上午,全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对全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为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和全省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通报教育扶贫“一单式”信息系统运行及全省义务教育阶段疑似失学辍学有关情况,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主持会议。

 

多年来,全省上下牢牢抓实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从改善办学条件、培养师资力量、增加上大学机会以及加大资助力度等方面入手,不断夯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基础,近三年累计劝返失学辍学学生13529人。尤其在教育脱贫攻坚期间,全面聚焦760多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尤其是88万余名贫困家庭子女,紧紧围绕 “应学尽学、应助尽助”目标,按照“发展教育脱贫一批”要求,精准施策,义务教育已迈入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新阶段。在全省扶贫考核中,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年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其中2018年在省直单位中排名第二。

 

“受办学条件、地理环境、家庭经济状况和思想观念等多种因素影响,我省一些地区特别是农村偏远地区仍不同程度存在失学辍学现象,其中初中学生、残疾儿童少年失学辍学较为突出。”蒋昌忠在讲话中直言不讳地点出问题,同时深入阐述了做好控辍保学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是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聚焦建档立卡人口疑似失学人员,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确保全部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接受义务教育。


蒋昌忠强调,底数要摸清,利用教育扶贫“一单式”信息系统的数据比对结果,将疑似失学辍学学生名单作为基础数据,以县为单位,在暑假期间组织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走村入户开展辍学学生大排查,进一步澄清底数、造册登记,精准核查适龄贫困人口就学状态的真实情况;控辍要精准,针对学生辍学原因,“一人一策”“一家一策”,明确一名教师、一名村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帮扶一名辍学学生,通过劝返复学、结对帮扶、送教上门、特校就读等多种方式逐一落实好教育帮扶政策,并建立工作台帐,实行销号管理,劝返一个销号一个;政府要担当,县级人民政府要履行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实行县域统筹,综合施策,不断完善提高质量控辍、落实帮扶控辍、强化保障控辍等相关政策措施,确保达到国家、省级规定的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真正把控辍保学的各项政策落实到每个家庭、每个学生身上;部门要协同,教育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压实控辍保学工作任务,并加强与扶贫、财政、民政、残联、公安、司法等部门的联系,定期沟通情况,形成工作合力。蒋昌忠在会上还强调布置了芙蓉学校项目建设、预防学生溺水、大班额化解以及暑期相关的一些重点工作。

 

王瑰曙在通报情况时指出,教育扶贫“一单式”信息系统,逐步具备了“两精准一服务”功能,不仅已经成为教育扶贫领域的重要平台,更是全省扶贫领域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各市州、县市区教育局要充分认识该系统建设的重要性,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数据上报和线下核实工作,切实发挥好教育扶贫“一单式”信息系统在全省扶贫工作中的作用。

 

王玉清在主持讲话中要求,各市州、县市区教育局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对重点控辍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巩固控辍成果,为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湘西州泸溪县人民政府作了典型发言。会议在省教育厅设主会场,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全省约6千余人参会。(文\图 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蒋昌忠在全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确保全部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接受义务教育

994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