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蒋昌忠: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作风深入推进“政治体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5-10 08:46

省委教育工委巡察整改工作部署推进会暨2019年第一批巡察启动会召开

启动2019年第一批对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巡察

蒋昌忠: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作风深入推进“政治体检”

 

1

5月8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巡察整改工作部署推进会暨2019年第一批巡察启动会召开


2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3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主持会议


4

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曹世凯对巡察整改工作提要


 

5月8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巡察整改工作部署推进会暨2019年第一批巡察启动会召开,旨在严格对标中央、省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用好省属高校巡视和厅委直属单位巡察工作成果,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启动今年第一批巡察。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曹世凯对巡察整改工作提要求,会议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主持。


2018年,省委对16所省属高校开展了巡视,省委教育工委对2所直属高职院校开展了巡察。从巡视巡察反馈的意见来看,总体上我省高校和厅委直属单位能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推进,政治生态逐步改善,但也存在思想政治建设不力、党的领导弱化、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不规范、管党治党宽松软、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高等问题。


蒋昌忠指出,厅属各单位务必正视并认真研判巡视巡察发现的各类问题,从政治上查找偏差,从党的领导上查找根源,从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上汲取教训,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紧迫感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蒋昌忠要求,要全面推进正风肃纪,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以重点问题整改落实带动面上问题整体解决。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方面严格按规定和程序选人用人、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和岗位设置政策、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格按标准和要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严禁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严禁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严禁违规滥发津补贴,严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在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两个责任”要落实到位、廉洁风险防控到位、重点领域监管到位、抓早抓小到位。同时要强化政治责任、坚持以点带面,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和自查自纠,今后的巡察和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自查整改不力、存在严重问题的,要严肃追责。


蒋昌忠强调,在厅直单位开展巡察工作是层层落实“两个责任”、防止基层单位“灯下黑”、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作风深入推进“政治体检”。务必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曹世凯指出,巡察是“体检”,是发现问题;整改是“治病”,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如果巡察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因此,务必突出整改落实,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被巡察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认识、提高站位,明确责任,对巡察报告和反馈意见进行系统梳理、认真研究,分清轻重缓急,尤其要抓住影响单位改革发展最突出的问题,迅速行动,切实整改到位,同时构建长效机制。教育纪检监察系统要立足“三转”要求,增强监督实效,做好线索处置,深入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王建华宣读了《关于省委教育工委2019年第一批巡察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根据该决定,今年第一批将安排两个巡察组分别对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巡察。他要求此次接受巡察的两个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主动与巡察组对接沟通,做好巡察组进驻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今年第一批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厅委直属高职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其相关部门负责人,厅委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纪检监察负责同志,省委教育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和两个巡察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文\图 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蒋昌忠: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作风深入推进“政治体检”

994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