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乌兰: 发挥高校独特优势 实现扶贫更大作为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2-07 00:00

乌兰在全省高校服务脱贫攻坚基地建设现场会上强调:

发挥高校独特优势 实现扶贫更大作为

 

5V7A5378

12月6日,湖南省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基地建设现场会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

 

5V7A5603

省委副书记乌兰主出席会议并讲话

 

5V7A5405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并致辞

 

5V7A5444

省政府副省长吴桂英主持会议

 

5V7A5102

乌兰、吴桂英参观部分高校服务脱贫攻坚成果展示

 

5V7A4987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古丈县湖南农业大学茶叶产业基地

 

 

高等院校是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12月6日,湖南省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基地建设现场会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总结交流全省高等院校依托扶贫基地建设,在全面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优势、担当作为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推动我省高校扶贫工作向更新领域、更高层次发展。

 

省委副书记乌兰主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并致辞,省政府副省长吴桂英主持会议。

 

会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介绍了2018年全省高校服务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并对2019年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2018年,全省高校对口帮扶贫困村86个、资金投入18561万元,扶持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项目209个,建设扶贫示范基地96个,签约“以购代捐”金额8098万元(已落实2182万元),直接或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8.77万人。2019年,将进一步加快高校服务脱贫相关举措落实落地,完善“1+N”高校扶贫基地建设模式及高校服务脱贫攻坚保障机制,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在新时代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中书写好高校服务脱贫攻坚的崭新篇章。

 

乌兰指出,近年来,全省高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科技、人才等优势,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重要力量。脱贫攻坚基地是高校参与扶贫工作的主要载体,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推进基地建设,在服务脱贫攻坚上实现更大作为。

 

乌兰强调,各高校要把脱贫攻坚基地建设放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谋划,紧扣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和实际需求,把发展产业作为基地建设的重点任务,把推动科研作为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教育扶贫作为基地建设的基础工程,把实践育人作为基地建设的重要功能,按照建设“产业基地、科研基地、人才基地、实践基地”四位一体的思路统筹推进基地建设。高校人才荟萃,要善于发挥优势、改革创新、整合资源,奋发有为推进基地建设。服务脱贫攻坚基地建设,是一个校县互动的过程,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实驻村帮扶,强化激励措施,总结推广经验,齐心协力推进基地建设,打造高校服务脱贫攻坚的湖南品牌。

 

吴桂英指出,各高校和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服从服务脱贫攻坚大局,积极主动地做好相关工作;要加强协调配合,抓好协同推进,建好建强扶贫基地,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提供支撑和动力。各高校要将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的其他各项工作统筹起来,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时进一步对标对表目标要求,结合实际,科学规划,拿出实实在在的可行举措,推动高校服务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古丈县湖南农业大学茶叶产业基地,参观了部分高校服务脱贫攻坚成果展示,观看了高校扶贫基地建设专题片。省委副秘书长秦国文,省政府副秘书长彭翔,省扶贫办主任、党组书记王志群出席会议。各市州分管教育的负责同志及教育(体)局、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文\图 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乌兰: 发挥高校独特优势 实现扶贫更大作为

994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