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蒋昌忠:务必提高政治站位 确保圆满完成教育扶贫各项任务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0-30 00:00

蒋昌忠主持召开厅委教育扶贫工作专题会议

强调务必提高政治站位 确保圆满完成教育扶贫各项任务

 

IMG_1565

10月29日,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召开教育扶贫工作专题会议

 

IMG_1548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10月29日,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主持召开厅委教育扶贫工作专题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务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对标对表,确保圆满完成全省教育扶贫各项任务。全体厅委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传达学习了10月23日省委2018年度计划摘帽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10月27日十一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四次(扩大)集体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会、10月28日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大会等三个会议精神。会议还听取了教育扶贫年度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审议了《省教育厅驻村帮扶溆浦县横路村工作规划(2018-2020年)》《省教育厅结对帮扶横路村工作实施方案》以及《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重要政策举措分工方案。

 

“教育扶贫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教育部门的职责使命。”蒋昌忠在充分肯定了全省教育扶贫及高校服务脱贫攻坚、厅委驻村帮扶等工作取得的进展后,再次强调做好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重申目标要求,并对下一步教育扶贫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他表示,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两个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湖南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总体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要求与部署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完成全省教育扶贫的各项工作任务。

 

蒋昌忠要求,要坚持对标对表,把教育扶贫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小,要做好省委省政府对教育扶贫领域年度考核验收相关工作,系统筹划2019年度教育扶贫工作。要进一步加快高校服务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推进实施,切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助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服务贫困地区乡村振兴。要紧密结合实际,充分调研摸底,厅委结对帮扶横路村责任人在11月底完成97户对象走访任务,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横路村脱贫任务,确保其如期脱贫退出,同时要注重把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相结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切实激发其内生动力;要争取多方支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相关政策与资金投入,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既不能拔高扶贫标准、吊高群众胃口,也不能降低工作标准、影响脱贫质量。

 

蒋昌忠强调,湖南作为习近平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全省教育系统要在学习上更先一步、领会上更深一层、贯彻上更实一筹,要把教育扶贫工作当成厅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厅委各扶贫成员单位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既要齐心协力形成教育扶贫工作强大合力,又要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抓好落实,不折不扣确保教育扶贫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厅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文\图 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蒋昌忠:务必提高政治站位 确保圆满完成教育扶贫各项任务

994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