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省教育厅组织召开2018年全省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0-19 00:00

省教育厅组织召开2018年全省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科教强省建设营造更加有利的舆论氛围

 

IMG_9859

10月18日,省教育厅组织召开2018年全省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

 

IMG_9843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IMG_9729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湘出席会议并讲话

 

IMG_9603

媒体记者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建言献策


 

为切实加大对我省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宣传力度,为科教强省建设营造更加有利的舆论氛围,10月18日,省教育厅组织召开2018年全省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日报等20余家中央驻湘和省内主流媒体参会,共商全省教育宣传大计。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湘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徐伟主持会议。

 

会上,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刘静汇报了近年来全省教育新闻宣传工作情况和下阶段工作设想。徐伟通报了2017年度湖南教育好新闻评选结果,人民日报选送的《乡村教育有了“生力军”》等21篇作品被评为2017年度湖南教育好新闻一等奖,另有25件作品和23件作品分别被评为二等奖和三等奖。

 

媒体记者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建言献策,并针对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存在的“择校热”“课外负担重”“师德师风”等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把脉剖析。他们希望省教育厅能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媒体的沟通联络机制,强化交流与合作,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切实凝聚教育宣传强大合力,着力提升教育宣传的效率和水平。同时表示将积极为湖南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鼓与呼,努力为科教强省建设营造出更为良好的舆论氛围。

 

周湘表示,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基石,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营造好良好的舆论环境对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他强调,新闻媒体要深刻认识并高度重视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教育工作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以“沉得下、坐得住、耐得烦”的劲头走近教育;要更多关注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更多关注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成就,更多关注基层学校和一线教师的成长发展,生动呈现全省教育系统奋发作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大力营造心齐气顺、团结鼓劲的舆论氛围;要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联动,不断创新教育宣传方式,拓宽教育宣传渠道,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立体传播,切实增强教育宣传的传播力与影响力。同时希望省教育厅要高位设计、抓好策划,切实抓好主题宣传与典型宣传,争取多推出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的典型;要切实加强教育新闻工作者的媒介素养,强化与媒体的沟通联络,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管控。


“媒体记者们的水平都很高,对教育政策的把握都很准,大家的关心支持有力助推了全省教育事业的发展。”蒋昌忠对广大新闻媒体积极传播湖南教育好声音,弘扬湖南教育正能量表示衷心感谢,对其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宽广的思维视野和高超的专业素养表示由衷赞赏。他说,随着全省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推进,凝聚改革共识的任务越来越重,亟需通过正确的舆论进行有力引导,让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掌握我省教育改革的最新政策,理解教育工作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从而支持教育改革,维护教育稳定,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更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蒋昌忠表示,厅委将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服务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并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把新闻媒体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总结,切实运用到今后的全省教育工作和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中去。同时主动加强同新闻媒体的沟通交流,切实把新闻媒体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根据媒体需求提供各类宣传素材,为媒体朋友的采访报道创造条件,提供便利。他真诚地希望新闻媒体继续关心支持教育,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工作方针,坚持服务全省教育改革发展这个大局,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主题的“精品力作”,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地展示湖南教育改革发展成就。

 

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康重文及省教育厅财建处、规划处、高教处、基教处、教师处、职成处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文\图 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教育厅组织召开2018年全省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

994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