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吴桂英出席2018年全省普通本科高校领导干部暑期研讨班强调 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8-27 00:00

吴桂英出席2018年全省普通本科高校领导干部暑期研讨班强调

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QQ图片20180827092255

8月24日,2018年全省普通本科高校领导干部暑期研讨班在长沙举行。

 

QQ图片20180827092319

副省长吴桂英出席并讲话。

 

QQ图片20180827092330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专题辅导。

 

QQ图片20180827092310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要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8月24日,2018年全省普通本科高校领导干部暑期研讨班在长沙举行,会议强调,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本”,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根”,全省高校要立即行动起来,高举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旗帜,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副省长吴桂英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专题辅导。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委领导王建华、左清出席。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葛建中主持第二、第三阶段会议。


吴桂英指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有效途径。吴桂英强调,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要坚持“四个结合”,即坚持价值引导与知识能力有机结合,把立德树人贯彻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把德育工作渗透到知识能力教育全过程;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正确认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内涵,准确把握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有效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通;坚持内涵发展与外延发展有机结合,把提升质量作为高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核心任务,把彰显特色作为高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把优化结构作为高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载体;坚持本科教学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正确认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改革和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高质量科学研究作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吴桂英要求,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一是要抓好统筹协调。省教育厅要专题研究和部署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工作,将推进一流本科教育与科教强省建设、教育综合改革、高校“双一流”建设等各项任务有机衔接,并加强与省发改、财政、人社、科技等部门的有效沟通,统筹协调和动员各方面力量支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高校要把加强一流本科、深化教学改革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到双一流建设方案中,提出明确的目标、政策、措施,整体推进、配套实施。二是要优化资源配置。各高校要合理调配经费资源,切实将有限的资源用到本科教育上去,用到一线教师和学生的培养上去。要盘活用好教师资源,重视引导一流教师为本科生上课,着力打造一批能够担当本科教育重任、支撑起本科教育大厦的教师队伍。要优先配置其他资源,相关教学条件和教学工具,首先要在本科使用,优先满足本科需要。三是要深化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高校内部治理,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应用。


吴岩作了题为《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主题报告,围绕“十个新”,对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精准凝练和全解读。他从有灵魂的质量提高、有方向的水平提升、有坐标的内涵发展、有特色的“双一流”建设、有引领的标杆大学等五个方面,对本科教育内涵发展作出了新解读;从内涵更深一点、领跑更快一点、公平更高一点、变轨超车更坚定一点、创新发展更紧迫一点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一流本科建设的新路径;并按照“围绕一个核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两个支点”(提高质量、推进公平)、“唱响三个主流”(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实现二个奋力”(奋力开创高等教育新局面、奋力开辟高等教育新境界)的思路,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部署。


蒋昌忠总结了我省高校本科教育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困难问题,分析了发展面临的机遇。他强调,要准确把握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新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把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障,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高水平本科教育全过程,全面提升高校思政工作质量,大力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要坚持学生中心,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聚焦课堂教学改革,加强通识教育改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教学管理制度改革,严抓严管高校学风;要坚持需求导向,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优化专业区域布局,加强专业动态调整,提高专业建设质量;要坚持资源共享,构建有效协同育人机制,持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大力推进科教协同育人,积极拓展国际合作育人,深入推进校际资源共享;要坚持师德为重,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提升教学业务能力,打造“双师双能”型教师,改革教师评价机制。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和根本使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立命之本和发展之基。”蒋昌忠要求,要强化高校主体责任,把本科教育作为战略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要切实加强指导服务,各高校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八个首先”的要求,推进四个回归、落实以本为本;要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各高校务必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健全质量标准,建设质量文化,不断建立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


会上,四川大学副校长张林、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作专题辅导报告,介绍了本校本科教育的有关经验做法。


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省普通本科院校党委书记、校长,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文\阳锡叶 图\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吴桂英出席2018年全省普通本科高校领导干部暑期研讨班强调 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9944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