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省教育厅召开推进全省教育系统三项重点工作视频会强调 确保三项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7-20 00:00

省教育厅召开推进全省教育系统三项重点工作视频会强调

确保三项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QQ图片20180719120702

7月19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推进全省教育系统三项重点工作视频会。

 

QQ图片20180719120726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作讲话。

 

QQ图片20180719163537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主持会议。

 

QQ图片20180719120718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出席会议并宣读吴桂英副省长的批示。

 

QQ图片20180719120757

长沙市教育局等三个单位作典型发言。


7月19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推进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芙蓉学校项目建设、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等三项重点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暑期是做好三项重点工作的关键期,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攻坚克难,精准施策,真抓实干,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小落实,确保三项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出席会议并宣读了吴桂英副省长的批示。


蒋昌忠对三项重点工作的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三项教育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各地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工作效果进一步显现。在消除超大班额方面,截至6月20日,全省累计消除超大班额数4678个;在芙蓉学校建设方面,石门县、古丈县、新晃县、平江县等4个县已开工建设;在校园安全尤其是预防中小学生溺水方面,全省溺亡学生特别是较大学生溺水事故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下降。但同时,部分市县的矛盾和问题十分突出,在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方面,个别地方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地方消除大班额方案不精准,一些地方招生分流政策不科学、宣传引导不得力;在芙蓉学校建设方面,主要表现为不少项目校建设进度滞后;在校园安全管理特别是防溺水方面主要是一些地方工作落实不到位。


“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围绕目标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蒋昌忠强调,要明确工作措施和要求,切实完成目标任务, 务必确保年内义务教育超大班额比例降到3%以内,27个芙蓉学校计划项目开工建设,中小学生溺亡人数较上年明显减少。在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方面,要按照“任务不变、要求不变、时间节点不变”的总体要求,做好相关工作;要坚持综合施策,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发改、财政、住建、规划、国土等部门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要加强督导检查,紧盯重点任务与关键环节,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在芙蓉学校项目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资金筹措与工程管理,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建设进度。在预防中小学生溺亡方面,要完善责任体系,加强重点水域监管,强化对学生的监护。


蒋昌忠要求,要统筹抓好义务教育招生分流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稳妥做好中小学招生工作,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加强随迁子女入学管理工作,把好起始年级招生入口关,确保不新增大班额;稳妥做好超大班额学生分流工作,明确分流目标任务,校内校际分流相结合,合理确定分流顺序,科学制定分流方案,确保秋季开学平稳有序;抓好宣传引导与应对工作,利用暑假期间,进行政策文件宣传、解读,消除家长疑问。特别是要重点针对不能按意愿入学和需要分流学生的家长,逐一耐心进行政策宣传解释,解决思想问题,争取家长对政策的理解和支持。


夏智伦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市州、县市区政府是抓好三项重点工作的责任主体,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把三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协调推进,及时调度编办、人社、发改、财政、国土、消防等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要主动作为,各地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行抓好三项重点工作的牵头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调度推动,确保责任落实,措施到位;要真抓实干,各地各学校要立即行动起来,抓紧研究部署,落实责任分工,全面梳理,完善工作台账,制定有力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并加强督促检查。


会上,长沙市教育局、湘乡市政府、岳阳市君山区政府做了典型发言。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有关高校附属中学、小学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市区教(体)局局长,负责基建、财务、维稳的副局长,相关科室、股室负责人,市州直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各县市区中心学校和城区中小学校校长在各市州、县市区分会场参会。会议还邀请了各县市区分管副县(市、区)长,各乡镇分管副乡(镇)长参会。(文\阳锡叶 图\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教育厅召开推进全省教育系统三项重点工作视频会强调 确保三项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994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