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暨防范学生溺水工作视频会议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6-01 00:00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暨防范学生溺水工作视频会议

5月29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暨防范学生溺水工作视频会议。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并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郭建国主持会议。


5月29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暨防范学生溺水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进行专题动员部署,对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防范学生溺水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郭建国主持会议。


今年6月是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开展好此次主题活动,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研究制定了专门文件,对活动的主要内容、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并于会前印发。


蒋昌忠要求,各地各校要强化安全第一的育人意识,强化尊重生命的责任意识和强化防微杜渐的安全意识,坚决防止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要突出五项活动,即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安全宣传咨询日和网络安全宣教活动、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活动、消防应急演练活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要抓住四个关键,即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排除安全隐患,加强家庭对学生安全的监管,做好值班备勤工作。


暑期马上到来,蒋昌忠重点就做好我省防范学生溺水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他指出,从上级的有关精神和要求来看,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历来都是学生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我省当前的形势来看,溺水事故依然是危害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的“第一杀手”;从存在的问题来看,我省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仍有一些短板和不足,体现在重视程度不够,宣传教育不力,安全监护缺位。各地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的严峻形势。


蒋昌忠要求,要综合施策,认真落实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关键措施。要强化宣传引导,纳入课堂教学,明确教育内容,开展警示教育,确保学生安全教育到位。要强化巡查巡防,各地各部门要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特别是要将其纳入乡、村两级综合治理网格化和河长制管理,确保重点水域监管到位。要强化家校联动,确保家庭监管监护到位。要强化统筹兼顾,确保重点时段重点人防范到位。


蒋昌忠强调,要压实责任,切实保障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辖区学生防溺水工作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各地各校要着力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防溺水工作责任体系。要强化督促检查。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将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纳入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建立全方位、经常化的督导检查机制。要严格责任追究。教育系统要将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市州校园及周边综治考评、教育行政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和绩效考核的内容。今年,凡辖区内发生较大学生溺亡事故的,一律扣分,一律通报,一律约谈。


郭建国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要迅速传达部署,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所中小学校、每一所幼儿园、每一名老师、每一名学生和家长;要抓好末端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各级人民政府特别是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统筹,全面落实各部门的责任;要抓好督促检查,各地要广泛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省教育厅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州教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相关职能科(室)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分管教育的副县(市、区)长,教育局局长、分管安全工作的副局长和相关股(室)负责人;各乡镇(街道)联系教育工作负责人;各县市区城区中小学校校长及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的校长等共计4100余人在主会场或市州、县级分会场参加会议。(文\阳锡叶 图\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暨防范学生溺水工作视频会议

994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