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推进会暨专题培训会召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3-02 00:00

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推进会暨专题培训会召开

2月28日,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推进会暨专题培训会在长沙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并讲话。

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龚新平出席。

省经信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出席。

常德市副市长曾艳阳作《强化统筹完善机制 加快推进区域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经验介绍。


2月28日,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推进会暨专题培训会在长沙召开。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龚新平,省经信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作工作报告,常德市副市长曾艳阳作经验介绍。


蒋昌忠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推进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发展,需要我们把握新时代湖南职业教育新形势、明确新时代湖南职业教育新任务,开创新时代湖南职业教育新局面。我们要从战略地位、发展目标、办学方向、发展模式、根本任务五个方面深刻理解新时代职业教育工作的新要求,科学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使命,正确认识新时代职业教育新定位。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持,为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


蒋昌忠指出,近几年来,湖南高等职业教育事业持续稳定发展,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我们要肩负起新时代职业教育新任务,聚焦国家战略谋发展、聚焦校企合作促融合、聚焦全国一流树品牌,聚焦立德树人提质量,开创新时代湖南职业教育新局面。新时代我省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是: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坚持系统谋划、重点突破,坚持科学统筹、产教协同,坚持创新驱动、特色发展,完善职业教育新体系,培育职业教育新亮点,打造职业教育新品牌。


蒋昌忠强调,要推动新时代湖南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必须创新发展理念,坚持准确定位、创新驱动、协同推进;必须凝练专业特色,坚持对接产业、错位发展、重点突破;必须加强名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改革教师管理机制;必须转变发展方式方法,突出加强党的领导,努力增强工作本领,着力打造话语平台。


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作了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17年全省高等职业教育所取得的成绩。过去一年,湖南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特色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产教融合的机制逐步完善、服务社会的能力日益凸显,发展保障呈现良好态势。但是也存在整体实力不强、拔尖人才缺乏、发展后劲不足等矛盾和问题。她强调,湖南高等职业教育到了提质升级的关键时期,要认真做好新时代推动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发展的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2018年,要重点抓好“双一流”和“特高”建设、产教融合机制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中心工作、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建设、职业教育宣传七个方面的工作。


会上,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和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从专业群建设、产教融合、服务乡村振兴、特色发展、集团化办学、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典型发言。


下午的培训会邀请了马树超、袁洪志两位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就高等职业教育如何创优发展、建设质量保证体系作了专题培训。(文\陆阳 图\费晓琴)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推进会暨专题培训会召开

9944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