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牵挂——肖国安厅长第三次到溆浦县坪溪村调研指导驻村帮扶工作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7-11-17 00:00

牵 挂

——肖国安厅长第三次到溆浦县坪溪村调研指导驻村帮扶工作

11月15日至16日,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一行来到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调研指导驻村帮扶工作。

肖国安一行在村民梁求华家里察看生产生活条件

肖国安一行走访村民梁华中家,询问他家实际情况

肖国安一行看望坪溪学校在校师生

肖国安一行与县、乡、村、组干部以及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等进行座谈

肖国安听取工作报告并指出下一阶段扶贫目标和计划

作为省教育厅驻村帮扶联系点,溆浦县坪溪村一直是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心中的牵挂。11月15日至16日,肖国安带领厅人事处、财务建设处、民族教育处负责同志,第三次来到坪溪村,调研指导驻村帮扶工作。他强调,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实现帮扶点持续发展。

15日下午,肖国安一行走出溆浦南站,就马不停蹄地来到村内实地察看了坪溪村道路、水渠、民居等基础设施,询问了规划和建设情况,并到“七星瑶寨”了解瑶寨经营情况。

“七星瑶寨”是在省教育厅驻村工作队指导下,村集体利用扶贫资金和社会融资修建的扶贫项目,主要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总投资190万元。2016年3月开始营业,当年实现收入25万元,2017年春节前首次分红到户。听说“七星瑶寨”经营状况还不错,肖国安很高兴。

当晚,肖国安厅长一行步行到村民梁求华家里,认真察看了他家的生产生活条件,询问了他家的情况。驻村工作队告诉肖国安厅长,对于梁求华一家,工作队拟采取一系列帮扶措施:帮助梁求华家以财政扶贫资金入股七姓瑶寨,享受分红;直接给予酿酒或畜禽养殖帮扶补助;补贴房屋修缮资金;给予孩子每学期500元的上学助学资金帮扶。肖国安表示赞同。

周秀芳是宁波的一位退休老师,2015年春节,她回家过年,听好友说起湖南省溆浦县北斗溪镇的教学条件十分艰苦。过完年后,周秀芳和好友孙绍富一起前往湖南溆浦,从此踏上了千里助学路。3年来,周秀芳先后筹集300万元,为北斗溪镇建起了9所希望小学。肖国安厅长早就听说了周老师的事迹,这次恰好碰上了,当天晚上,他专门找到周秀芳老师以及爱心助学人士,促膝夜谈,高度肯定了周秀芳等人的助学善举。当大家说到乡村学校还很缺乏师资时,他说,为了解决乡村学校师资问题,湖南在全国率先推出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让一大批青年教师来到了农村,在政策的支持和爱心人士的影响下,将会有更多的年轻老师来农村教书。

16日一大早,肖国安一行又马不停蹄地实地考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来到坪溪村金华水电站了解发电情况;走访村民梁华中家,询问他家实际情况,帮助他家解决实际困难;在光伏发电站了解该村光伏扶贫项目情况。在坪溪学校,肖国安一行还看望了在校师生,勉励孩子们认真学习、健康成长。肖国安厅长对前来结对帮扶任教的长沙大同学校老师和支教教师的工作表示感谢,详细询问了他们在这里的生活及住宿情况。

几年来,坪溪村的变化巨大,先后获评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全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文明村、卫生村等。2016年底,经省、市、县三级验收通过,坪溪村实现“两个确保两个完善”目标,并经溆浦县政府公告,整村脱贫摘帽。对此,村民感受深刻,肖国安厅长一行看到村容村貌的改变,也频频点头。

在村部,肖国安厅长一行与县、乡、村、组干部以及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等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省教育厅驻溆浦县坪溪村工作队队长颜慧林汇报了坪溪村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工作情况、驻村帮扶三年的主要工作及亮点,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介绍了坪溪村的种植、养殖以及旅游建设规划和完成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溆浦县汇报了县里有关情况。

肖国安厅长对前阶段驻村帮扶工作给予了肯定,对溆浦县在省教育厅驻村帮扶工作上给予的支持表示了感谢。

肖国安指出,要明确责任、落实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坪溪村生态环境好,要依托高铁科学规划,发展生态旅游、休闲旅游,着力发展好种植业,相关处室要协调高校来帮助坪溪村科学规划。省教育厅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今后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发挥教育部门优势,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肖国安表示,脱贫不是眼前的脱贫,而是要做到持续发展,当前,要突出做好几件事: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全村基础设施,优化环境,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做好生态保护;二是要继续做好脱贫工作,目前,坪溪村还有三户没有脱贫,要继续想办法,让他们全部脱贫;三是继续保障义务教育发展,在义务教育有保障的前提下,全村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做好劳务输出工作;四是规划好产业发展,找准方向,找准突破口,为整村甚至整乡提供持续造血功能。

在回长沙的路上,肖国安即用电话联系有关高校,商谈支持坪溪村种植业发展事宜。

溆浦县政府、县教育局、北斗溪镇、坪溪村等相关负责人陪同。(文\图 张翼)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牵挂——肖国安厅长第三次到溆浦县坪溪村调研指导驻村帮扶工作

994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