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我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7-09-15 00:00

我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聚焦

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


9月15日上午,我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聚焦十八大以来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作新闻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陈飞跃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9月15日上午,我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作新闻发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陈飞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总体上讲,我省教育已基本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步入了‘上好学’新的历史阶段,实现了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的历史性转变,正处在‘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肖国安厅长在发布会上指出,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7万所,在校学生1282.5万人,在职教职工86.5万人,教育总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77.98%,义务教育年均巩固率为99.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0.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3%,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教育发展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和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等重要指标均保持全国前10位,有的还进入全国前5位。


肖国安从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教育公平跃上新台阶、综合改革实现新突破、办学条件展现新面貌、师资水平得到新提升、教育扶贫获得新进展、服务社会作出新贡献、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等八个方面,向媒体详细介绍了我省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所取得的具体成就。


在立德树人方面,我省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野百合女孩”何芹姣等优秀典型。全面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态势。


在教育公平方面,我省实施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全面取消了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政策,对符合政策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做到了“零拒绝”。深入实施“阳光高考”,取消了所有奖励类高考加分项目。


在综合改革方面,我省颁布了《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是该领域全国首部省级地方性法规。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和高校“双一流”建设,相关方案均已印发。在全国率先下放普通高校职称评审权,今年已全部下放到位。在全国率先实行县级政府职业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率先建立覆盖全省的督学责任区,率先实施“在线督导”与“现场督导”相结合的督学新模式。连续9年举办“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


在办学条件方面,近5年,累计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1571所,公办和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占比提高到65%;累计建设合格学校7248所,2015年全面完成全省完小以上合格学校建设任务。“全面改薄”自2014年实施以来,累计投入207.5亿元,占总规划的99.2%,校舍建设竣工率98.56%。职业教育基础能力不断增强,高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6所高校列为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校,9所高校和52所中职学校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工程项目。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覆盖全省,全省中小学“校校通”、“班班通”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9和17.9个百分点。


在师资建设方面,我省高校近5年新增“两院”院士9人,15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30人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截至今年9月,全省累计招收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5.1万人,毕业1.8万人。启动中断了14年的中小学教师核编工作,统一了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2013年期为贫困县乡村教师发放300元至700元不等的人才津贴。2015年起,为乡村教师落实了每月200-500元的乡镇工作补贴。2014年起,将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统一纳入保障性住房建设体系,目前已开工建设7万套。2015年起,组织中小学教师每两年进行一次免费体检。


在教育扶贫方面,我省部署推进八项重点工程,采取了“一提高、两降低、三全面、四保障、六倾斜、八免费”的24条具体措施。构建覆盖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学段的资助政策体系,近5年累计发放各类资助金197.06亿元,资助学生1859.65万人次。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自2016年起逐步覆盖到所有贫困县,每年受益学生超过200万人。规范教辅材料征订与管理,明确了“五限”(限年级、限学科、限范围、限数量、限总额)要求,今年秋季开学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持续扩大面向农村贫困地区的高校三大专项计划招生规模,近五年共录取2.4万人,其中贫困地区占比达到72%。


在服务社会方面,我省组建了34个职教集团,建设13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36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3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省属高校占10个。全省高校承担了省内80%以上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 “973”、“863”计划项目,诞生了“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海牛号”深海钻机等多项国际国内领先的重大成果。高校获得专利授权1.3万件,与企业签订技术合同9400多项,合作开发新技术8700多项,研发新工艺1.4万项,帮助企业新增产值近千亿元。推进高校科技产业园(科技园)建设,入驻企业达数十家。


在从严治党方面,我省出台了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在全国率先建立高校党委书记述职评议机制并已组织开展两轮述职考评,向15所民办高校委派了党委书记。建成省市县校四级互通、线上线下联动的教育阳光服务体系,目前已累计办理各类服务事项80万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新闻发布会上,肖国安、陈飞跃、王玉清还分别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关于教育精准扶贫、调整优化中小学布局、学生资助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改薄等具体问题。(文/阳锡叶 图/王昱)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我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

9944131